[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博罗泰美楼下村坚持党建引领 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时间 : 2022-12-15 11:22: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在博罗县泰美镇楼下村,玉米枝干正抱着丰腴的果实随风摇曳;小巧玲珑的贝贝南瓜在绿叶中若隐若现……长势喜人的庄稼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今年以来,楼下村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自然资源禀赋,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通过村社共建,着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走出了一条吸纳农户入社、壮大集体经济收入、促进村民增收的振兴之路,正稳步迈进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行列。

  引进两大产业项目铺就增收致富路

  尽管已是冬季,但楼下村的田间地头依旧一片忙碌,村民正在地里精心地给南瓜苗做田间管理。绿油油的藤蔓间,若隐若现地挂着一个个“小胖子”,这些“小胖子”就是贝贝南瓜。

  这里是2022年博罗县泰美镇驻镇帮镇扶村试点贝贝南瓜产业种植基地。目前,这里种植贝贝南瓜约120亩,主要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订单化种植的合作模式,即由公司负责派驻技术人员全程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由村集体与种植农户联合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贝贝南瓜种植运营的主体,带领村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

楼下村贝贝南瓜即将进入丰收期。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贝贝南瓜是一种从国外引进的小型南瓜品种,因口味和板栗相似,又称‘板栗南瓜’,深受消费者欢迎。”楼下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循江介绍,贝贝南瓜的种植技术可行,经济效益也不错,所以将贝贝南瓜引进到村里。合作社通过集中流转闲置土地用作贝贝南瓜种植,农户每亩每年可获得土地租金1000元,村民还能在家门口就业。“一天有150元的工资,又能兼顾自家的田地劳作,还能接送孙子。”村民黄彩娣说。

  据介绍,贝贝南瓜近期可陆续上市,预计亩产可达3000斤左右,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6万元的收入。刘循江说:“接下来将着力培育一批产业发展强手,带动更多村民种植贝贝南瓜,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蓝天白云下,绿油油的蔬菜长满地头。刘循江正俯身查看蔬菜的生长情况,“辣椒长势不错,过几天就可以采摘了!”这里是楼下村供销合作农场,是今年新引进的另一个项目,也是泰美镇和博罗县的首个供销合作农场。

  楼下村供销合作农场由楼下村供销蔬菜专业合作社运营,通过土地流转、撂荒地复耕等方式,盘活了将近290亩土地,其中50亩作为文旅农场,进行大棚种植,其余240亩种植水稻、甜玉米、辣椒、西蓝花、苦瓜、冬瓜等蔬菜和粮食作物。

  刘循江告诉记者,楼下村供销蔬菜专业合作社是由惠州市供销绿色农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博罗县泰美镇楼下经济联合社、博罗县供销社企业集团公司泰美公司及农民成员共同设立,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为依托,联合乡镇供销社及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实现农民增收,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据了解,合作社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至少15万元。同时,合作社鼓励中小农户以土地使用价值或保底租金等多种形式入股,以实现联农带农。供销蔬菜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陈胜汕介绍,合作社不仅可以为农户提供优质种苗,还以优惠价格提供无人机植保、农耕机打田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目前,合作社正式登记在册的农民社员有18名。

  党建引领激发“造血”功能助力产业兴旺

  楼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永青说,楼下村的农业资源丰富,辖区共有耕地4500亩,果园1300亩,之前由于无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2000元。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如何激发“造血”功能是一道必答题。乡村要发展,党组织是关键。在泰美镇党委、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的指导和帮助下,楼下村党总支部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逐渐改变了“等靠要”的思想,以党建激发村“两委”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村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

  贝贝南瓜种植和供销合作农场项目是楼下村集体经济壮大的破题之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村党总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村干部深入农户家里讲解土地流转政策、做思想工作,让项目顺利实施。不仅如此,楼下村党总支部还积极创新项目的实施方式,大力推动“党建赋能 村社共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在楼下供销合作农场的运营中,探索村级党组织与泰美镇供销社组建村级供销合作社,提供农产品购销、土地托管、农资供应等服务,促进党员群众进一步凝聚在村党组织周围,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引领力,深化组织共建、产业共建和文化共建,让村集体经济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刘循江满怀信心地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20万+”只是一个新起点。接下来,楼下村党总支部将持续厘清思路、探索方法,做优做强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的全面振兴按下“加速键”。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侯婉怡 通讯员黄丽萍 曾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