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仲恺税务:奏税收宣传乐章 唱惠民利企强音
时间 : 2022-05-31 14:47: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仲恺区税务局”)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以精彩的活动创意、丰富的活动形式,为纳税人缴费人定制了一场别具风味的税收宣传“盛宴”,将税惠“春风”吹入千家万户,唱响惠民利企强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税务人员在税宣直播“云课堂”上讲解税收优惠政策。图片来源:仲恺区税务局

  关键词:连天线

  开启“云端税宣”助力税收优惠直达快享

  “各位纳税人缴费人,大家好!我是今天直播的主讲人,将为您带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讲解……”为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更好惠及各类市场主体,仲恺区税务局联合仲恺区党群办公室借力线上平台,开设税宣直播“云课堂”,聚焦税收优惠政策热点,由仲恺区税务局业务骨干授课,与纳税人缴费人“见屏如面”,提供满满的“政策干货”,同时还设置了互动问答环节,通过实时连线,在线远程解答了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问题。

  “政策讲解清晰、透彻,我一下就明白了!”“知识点丰富、全面,解决我很多涉税疑问,真实用!”直播间里的评论点赞络绎不绝。据统计,此次“云课堂”共有近1万人次观看,弹幕互动热烈,取得了良好效果。

  “云课堂”是仲恺区税务局积极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具体实践之一。该局集各方力量,开启“云端税宣”模式,将税费优惠政策送到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手中,使“互联网+”成为税收宣传工作的前沿阵地。

  如线上辅导“云端派送”优惠政策,为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留抵退税政策红利,仲恺区税务局开展大规模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线上辅导会”,详细讲解了政策的具体内容及办理流程,确保纳税人全方位享受政策红利,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动能。

  此外,结合“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模式,该局整合V-Tax线上渠道,广泛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让纳税人随时随地、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税费优惠政策。并通过访谈形式进一步调研解决企业办税堵点、难点。税收宣传月期间,仲恺区税务局电话联系辅导纳税人缴费人7000多次;访谈辖区内代表性企业5户,收集企业意见和诉求9条。

税务人员为小记者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税收普法课堂。 图片来源:仲恺区税务局

  关键词:接地气

  沉浸式宣传传递税惠“好声音”

  线上“税声”不歇,线下脚步不停,仲恺区税务局采用“沉浸式”税收宣传形式,走进校园、企业、乡镇,与社会各界“互动、叙事、话未来”,多维度、立体化、全覆盖打好税收宣传“组合拳”,传递税惠“好声音”。

  春暖花开时节,各类户外活动也如火如荼进行。当公益捡跑遇上税收宣传月,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日前,在仲恺高新区潼湖镇红岗村村道上,税务人员化身“护绿”税宣志愿者,既当环保“志愿者”,又当税收“宣传员”。一方面以“慢跑+捡垃圾”方式,认真清理村道上的垃圾,向沿途的村民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另一方面,税务人员将税收政策宣传小册子发放给沿途的村民,帮助村民们了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并耐心解答村民们关心的各种涉税问题。过路的村民纷纷驻足:“十分新颖,出来散步还领到了‘税惠礼包’。”

  和煦的春风也吹进了校园,启蒙着孩子们树立税收意识。“同学们,你们知道‘税’字的由来吗?‘禾’代表粮食,‘兑’是交换的意思,组合起来就是……”“税!”在抢答声中,一堂税法宣传课拉开了帷幕。仲恺区税务局走进潼湖镇红光小学,给孩子们带去了一堂沉浸式的税收宣传课。通过“知识讲解+游戏问答”模式,带领学生们深入浅出地学习税收的意义和我国现行主要税种,并播放生动有趣的税法科普视频,引导学生们了解身边的税收知识,给他们带去“税收初印象”,欢声笑语中税收知识扎根童心。

  除了“走出去”,仲恺区税务局还将学生“请进来”,邀请了20名《惠州日报》小记者来到仲恺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通过组织实地参观、现场讲解、自由体验等环节,带来生动有趣的“税务知识第一课”。并让小记者化身“小小税务体验师”,沉浸式体验办税流程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便捷。

  “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税法、遵守税法、捍卫税法的良好氛围,我们会定期举办各类税收宣传、税收普法教育活动。我们希望借助春风,让税法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向家庭‘发枝’,在社会‘结果’。”仲恺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局还举办了“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征文创作比赛,邀请全市小学生讲述税收故事,倡导学生们认真学习税法,主动宣传税法,带动身边人一起营造依法治税、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活动参与人数、阅读点击量超5万人次。

  关键词:有回声

  服务再升温税费优惠政策“落地实”

  “新政策刚一出台,我们就收到了税务部门的精准推送提醒,没想到今年的支持力度更大!”“税务人员辅导我们在线提交退税申请,7700多万元留抵退税款大大盘活了企业的资金流。”惠州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廖军表示。

  需求在哪里,税宣的春风就吹到哪里。今年以来,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和便利化办税举措的落地,让企业如沐春风。仲恺区税务局创新打造“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线上+线下”精细辅导、“简办+快办”精简流程、“专班+专窗”精确跟踪的全链条模式,精准推送优惠政策“大礼包”,有效帮助企业全面快速掌握政策“要点”,务实高效地为企业纾困解难。

  如仲恺区税务局将留抵退税由“线下申请”变为“电子税务局网上办”,进一步精简流程、畅通渠道、提升效率,持续在抓落地、优服务、提质效上发力,实现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的精准退、快速退和方便退。“税务人员主动联系我们,耐心指导我们通过网上进行退税申请,我们只需要校验相关数据是否正确,就能坐等退税进账,省时省力又省心。”惠州市赢合工业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何爱彬表示,在税务人员辅导下,该企业很快就完成了申请,顺利收到增量留抵退税5700多万元。

  此外,该局还走进惠州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惠州仲恺供电局等企业单位开展精准辅导,“点对点”发放“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宣传手册,“手把手”辅导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面对面”推广使用“粤税通”小程序和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便捷度,尽心竭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春风拂新绿,税宣暖企心。仲恺区税务局真情服务的脚步从未停歇。该局将继续推出更多有新意、有亮点、有成效的税收宣传项目,丰富税收宣传载体,增强税收宣传实效性、趣味性,让税收政策红利和便民春风宣传“动”起来,推动政策红利快速、精准惠及市场主体。 (惠州日报记者刘乙端 通讯员惠瑞轩 黄静 钟芮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