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惠州海关:“培训五法”练出青干真金
时间 : 2022-06-01 14:07: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为切实加强青年干部培养锻炼,惠州海关人事政工科因地制宜,结合惠州海关干部结构状况,不断完善青年干部素质培养体系,探索形成“培训五法”,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有了新提升。

  思想浸润法,补精神之钙。

  注重发挥思想教育的浸润功能,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理想信念教育,设计培训载体,开发精品课程,组织青年干部听红色故事、观革命圣地、传承革命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逐步形成实现“思想认识—情感认同—行为考验”的渐进升华。

  靶向提能法,提专业技能。

  以“知行合一、智慧赋能、融合共建”为目标,精心打造“日知”特色教育课堂,借助高质量文化供给平台,持续为干部输送“燃料”。该关在组织隶属关参加危包资质培训、考试方面,覆盖面、参与度、通过率方面均在全区排名靠前。

  跨界练兵法,育复合人才。

  通过对比分析人事系统和干部综合管理系统,对该关35岁以下的29名青年干部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文化结构和能力结构等进行比对分析,划分业务岗位和综合岗位两大板块,进行交叉错位培训,进一步增强其应对复杂局面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网络补缺法,固学思之元。

  该科不断探索延伸“互联网+”学习平台,综合运用电脑、短信、微信、综合管理系统移动客户端等多种新媒体满足青年干部移动学习需求,同时将传统课件进一步浓缩提炼,以视频、案例、漫画、思维导图等方式把理论知识装进“口袋”,集中展现、随身提取,方面青年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进步。

  量化积分法,强工作实效。

  要求月考核要结合干部个人集中学习、自学、参加培训等情况,对于学习效果好、心得体会较为深刻、各类测试中成绩优秀的,在考核中予以加分,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达到学习先进,鞭策后进的良好效果。(来源:惠州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