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电力微课堂携手撑起科学用电安全伞
时间 : 2022-06-03 11:02: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开展电力知识进校园活动,邀请电力职工家属到现场进行安全学习,电力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还采取多种方式普及电力知识,有效增强学生们安全用电意识和电力设施保护意识,让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科学用电、绿色用电走进校园、走进家庭、融入社会,营造良好的安全用电环境,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品牌影响力。

惠州市电力发展有限公司青年志愿者为孩子讲解电力知识。 温秀云 摄

  进校园

  课堂感受什么是“电”

  “小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湿手不能碰电器,遇到电线断落要远离……”5月30日,在惠州市下埔小学的教室里,同学们踊跃抢答,气氛热烈,现场一片欢声笑语。这是用电安全知识课堂上别开生面的一幕。

  为进一步使安全、科学、低碳的用电理念深入校园教育,积极发挥电力系统青年员工努力践行“团结、友爱、互助、进步、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惠州供电局、惠州市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惠州市电力行业协会、惠州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惠州惠城供电局联合开展“慧电童行向未来”电力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有趣的电力知识讲解为孩子们撑起科学用电的“安全伞”。

  课堂上,青年志愿者化身电力老师,采用动画课件,漫画图片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简洁生动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讲解了电的“前世今生”、安全用电、电力设施保护等生活用电小常识,加强小朋友安全用电、保护电力设施及节约用电的意识,带动家人自觉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同学们,你们知道太阳能、风能、水能是怎么发电的吗?其实大自然赐予我们很多绿色能源,我们要善于利用这些宝贵的财富,建设好我们的美丽家园。”电力老师细致专业的理论讲解,对小朋友来说格外具有说服力,而“声光电”“风力发电站”等有趣的科学小实验更是让课堂气氛达到高潮,大家都跃跃欲试,兴奋不已。

  “老师,我发现风扇叶片转动越快灯泡就越亮,风力发电站原来是这样发电的,好神奇!”

  “哇~普通铁钉接通电源后变成了磁铁!”同学们亲手完成电磁铁实验后纷纷感叹电是一种“神奇的力量”。

  “我回去要告诉奶奶把衣服挂在电线上是会触电的……”

  电力知识小课堂让小朋友们零距离感受到“什么是电”“电的危险有哪些”“怎样预防触电”等安全用电知识,直观的警示教育案例让同学们了解安全用电的重要性,远离意外伤害。“这次的电力课堂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用电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还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将安全用电知识牢记在心,营造出‘科学用电、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的良好氛围。”惠州市下埔小学校长陈伟忠对电力课堂表示肯定与致谢。

  到企业

  亲身体验“电”的神奇

  为进一步实现家校联动,提升学生对安全用电的防范意识,6月1日,在电力红马甲的带领下,电力职工和家属来到220千伏仲恺巡维中心进行现场安全学习。“220千伏仲恺站是仲恺高新区的主力变电站之一,担负着辖区内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的可靠用电……”运维人员一边介绍该站背景,一边引导参观人群前往变电站主控室、设备区进行参观,并详细演示该站智能化运维及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工作场景。“哇,太壮观了!巡逻设备都由机器人上阵。”每到一处,小朋友们都不停地发出感慨:“爸爸,原来你们工作的地方是这么科幻神奇,我长大了也要像你一样成为电力工人。”

  切身感受和体验电的神奇和能量是为了让小朋友们对电力的安全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走进惠州仲恺高新区龙源电力职业培训学校的体感厅,孩子们都迫不及待与电来个“亲密接触”,戴上安全带体验“高空坠物体验项目”,在指尖感受“人体触电体验”“220伏带电触摸”“接线体验项目”等项目,并现场目击“高压燃弧”放出的电光,进一步加深了“一人安危系全家,全家幸福系一人”的安全意识。参与的父母与小朋友们还共同签订了“安全家书”,小小信件,意义深远,构筑起家企联防联控机制,为促进家庭亲子和睦搭建沟通的桥梁。(通讯员陈嘉敏 温秀云 何文浩 蓝凤 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