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惠州公安交警部门精心做好2022年端午交通安保工作
时间 : 2022-06-06 15:11: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一名老人心脏不舒服,急需送往医院救治。接到求助后,执勤交警快速拉响警报,一路护送老人安全顺利到达医院,全程仅用12分钟,为老人争取了黄金救治时间……今年端午节假期,惠州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坚持安全与畅通并重,紧密围绕“三个不发生、一个下降、一个上升”总目标,精心部署开展2022年端午交通安保工作。

  端午期间,惠州市惠东、大亚湾海滨景区正常对外开放,由于群众有洗端午水的习俗,人流车流较密集。全市共出动警力7800人次、警车3150辆次,辖区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31.25%,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没有出现长时间、长距离、大范围交通拥堵,道路交通总体畅通有序,交通安全态势平稳。

惠州交警在全力保安全、保畅通的同时,不忘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

  制定交通疏堵保畅方案

  端午节前,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就端午交通安保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扎实抓好隐患排查治理、“一点一策”保畅、重点违法查处等措施,全力做好交通事故预防和疏堵保畅工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实行双值班制度,落实“每小时一播报、每日一研判、每日一督导”。

  同时,结合“五大要素”摸排管控行动,集中开展了一次重点车辆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对13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实施停驶停运措施,严防“带病”车辆上路行驶;联合交通运输、高速公路业主单位等,对全市所有高速公路开展一次全面的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共排查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25处,全部推送相关部门落实整改。端午期间,对未完工施工路段,一律督促施工单位停工,并落实各项防护措施。

  为保障辖区道路安全顺畅,惠州公安交警部门还会同交通运输、卫健等部门规范优化全市82个高速收费出口站点设置,完善检查流程,增加检疫通道和检疫人员,严防因检致堵倒灌主路的情况发生。按照“一堵点一方案、一景区一方案”的要求,对惠州市辖区21个高速堵点以及36个A级以上景区制定了疏堵保畅方案。

  此外,在惠州全市22个高速公路重点出口、互通以及事故多发位置前置部署吊车、拖车等拖救车辆。在广惠东延线执勤组成立包含高速大队、惠东大队、路政、养护等力量的临时指挥部,统筹指挥巽寮湾等沿海景区周边地区应急疏堵保畅工作,确保快速、高效处置突发情况。

  端午期间,惠州交警通过“惠州交警”两微一抖一快及南方+、头条号APP平台共发布相关道路安全提醒类信息近100条,浏览量逾300万人次,向营运驾驶人、小型普通客车驾驶人发布交通安全提示短信35万余条,发放宣传材料5万份,开展便民服务36次,救助群众12人次。

  开展3个统一专项整治行动

  据了解,端午期间,按照重大节假日交通安保标准,全市交警部门部署2000余人次警力投入交通安保一线,全面强化路面管控,努力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全市交警部门组织整治夜查酒醉驾、拼车包车超员载客、摩电整治3个统一专项整治行动。

  6月3日9时45分许,博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在博罗县公庄镇三中路盛华红绿灯路口设卡开展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查处行动时,发现一男子未佩戴安全头盔驾驶摩托车,遂指令其停车接受检查。民警与驾驶员王某对话时,一阵酒味迎面而来,根据王某说话时的状态,民警判断其涉嫌酒后驾驶。

  民警随即使用呼吸式酒精检测仪对其检测,经检测,该男子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经进一步核查,王某并未取得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民警对王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依法对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

  此外,惠州各交警大队还通过设置临时整治点,组织执法小分队等方式,对辖区摩电交通违法高发点段进行整治。6月2日至3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江南大队一连两天组织开展整治行动,重点查处市区摩托车无牌无证、无盔、超员、闯红灯、不靠右行驶、越线以及酒醉驾等违法行为,先后出动警力110人,设执勤点6个,共查处酒醉驾3宗,查扣摩托车8辆,查处摩托车违法16宗、电动车违法125宗,劝导教育382宗。

  超员超载违法行为也是惠州交警查处的重点。6月4日15时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三大队在横沥出口开展整治行动时,发现一辆粤P号牌小车存在超员嫌疑,执勤交警示意车辆靠边接受检查。经核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9人,超员2人,超员达20%以上。民警现场对驾驶员进行了教育批评,并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勒令其对超员乘客进行转运。

  护送老人就医,帮忙拖出深陷泥坑小车

  惠州交警在全力保安全、保畅通的同时,不忘为广大群众办实事、解难题。6月4日17时许,在大亚湾霞涌南坑红绿灯路口,大亚湾区公安局交警大队霞涌中队执勤警员古华清、袁文勋接到附近群众求助,称其车上有一名老人心脏不舒服,急需送往医院治疗。

  接到求助后,警员立即驾驶警车开路,并通过对讲机将情况上报,开启一路绿波。在各路面警力通力配合下,从大亚湾霞涌至中大惠亚医院全程仅用时12分钟,为老人争取了黄金抢救时间。到达医院后,警员在确保老人得到救助后,才放心离开。

  6月3日凌晨1时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江东大队民警巡逻至省道120线小岚山区路段时,发现一辆红色小车停在行车道上,影响了过往车辆通行。经了解,该车因发生故障无法启动。随即,执勤交警与现场群众齐心协力将小车推至路边安全位置,等待救援车辆到来。

  6月4日,惠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群众电话求助称,在惠东盐洲湾仔村,有一辆小车陷入泥坑中,急需救助。接警后,执勤民警刘克红、蔡远俊立即赶往现场救援。来到现场,执勤民警不顾脚下泥泞,先用铁锹将卡在车辆前的泥土进行清理,并用木块铺垫路面防止车辆下陷,紧接着用铲车进行拖拽,终于将车辆从泥陷中拖出。看着满身泥水的交警,驾驶员连连表示感谢。

  “驾车行驶坑洼、积水路段要谨慎慢行,确保行车安全、文明出行。”惠州交警提醒,当车辆发生故障或事故时,应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即将车移至路肩位置,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方放置三角警告标志,迅速将车内人员疏散至路侧安全防护设施外,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切勿在车内停留。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特约通讯员钟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