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瑞”意进取十余载 “峰”华正茂恰当年——记惠州海关审核科张瑞峰同志
时间 : 2022-06-28 14:10: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在惠州海关审核科,有这样一名同志,17年的工作生涯里,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和法律条文、制度规范打交道,他成天面对着不会说话的电脑和文件,他一刻也不敢放松紧绷着的神经。他,就是惠州海关审核科的张瑞峰同志。

  不弃匠心,他有着“高言值”

  “瑞峰,帮我找一个2015年的文件”,“瑞峰,这宗案件要从哪里查起?”“峰哥,能不能教教我这票单证审核的重点在哪?”……

  张瑞峰不爱说话,但他的名字总是被同事喊个不停。无论是审核稽核查作业、处置涉检异常情事,还是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找他帮忙,一旦拜托过这位审核“专家”,就一定能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成为一名审核专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得对稽查工作了如指掌,同时,还要熟悉大量的法律条文和操作规程。他的桌上常年摆着又厚又重的法规汇编、稽核查业务工作手册,只要看到涉及业务的书籍、杂志他都如获至宝,第一时间捧回家研究。凭借着3年多的稽查工作经验和长期专业知识的积累,张瑞峰在2019年被调整到惠州海关新成立的科室:审核科。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新的岗位,张瑞峰凭着一股韧劲和扎实的学习实践,迅速成长为科里人人信任的业务专家,他的“高言值”来自于一步一印的踏实,来自于一心一意的钻研,也来自于一点一滴的攻关。

  不惧困难,他堪称“度量尺”

  2021年1月,审核科新增了一项工作——涉检处置业务。张瑞峰临危受命,想都没想就扛起了这项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参考的工作,当时,科里人员调整,他同时还兼任起繁琐的科务工作。

  面对全新领域,看似淡定的张瑞峰,要说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头两个月,总见他虚心求教,一有空就学习相关文件,做每件事之前都反复确认。2个月的“恶补”,他在大量纷繁的文件要求中梳理出清较为清晰的工作思路,他解锁了各式各样的“新技能”。2021年底,经他审核把关的卷宗、处置的涉检异常情事在各类检查中都实现了“零差错”。大家喜欢常把他比作一把“度量尺”,不论大事小事,张瑞峰总是肯这样下“绣花功夫”,经他审核的卷宗,经他办理的案件,经他过滤的问题,总是透彻且明白,他在规范执法的方寸天地间丈量每一个尺度,用日复一日的默默付出把好了稽核查审核工作的每一道关口。

  不苟言笑,他甘做“孺子牛”

  他不抱怨,即便无穷无尽的工作和琐事周而复始的循环着;他不邀功,即便加了最多的班,做了最多的事;他不争抢,总是要求把机会让给其他同事们。

  从2009年加入党组织以来,13年的党龄生涯里,他始终把“初心”二字装在心里,很少表达,却从未忘记;他始终把“使命”一词扛在肩上,时刻践行,却从不炫耀。

  审核科的一台方桌,就是他捍卫公平的主战场。他就像埋藏在沙土里的金子,走近了,筛去尘埃,用心感受,才能发现那些熠熠闪烁的光辉。(通讯员 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