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中海油惠州石化春节假期全面落实保供保畅措施
时间 : 2023-01-30 08:56: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今年春节假期,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石化”)全面落实保供保畅措施,近1000人坚守岗位扛起能源保供责任,保持高负荷生产,共加工原油超41万吨,生产汽油约5.7万吨。同时,惠州石化春节期间还生产柴油超14万吨,生产航空煤油近4.5万吨,勇当广东省能源保供主力军。

  春节期间,惠州石化运行一部每天约有3.3万吨原油通过输油管线,进入闪蒸塔,开始原油炼制。原油经过常压塔、减压塔后,分离出石脑油、煤油馏分、柴油馏分、蜡油馏分和减压渣油。为保障装置正常生产,当班时,装置外操需要检查现场机泵运行情况、换热器和加热炉等设备的运行情况。在中控室,装置内操同样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细致确认装置运行工艺参数。当装置出现异常情况时,工作人员需要及时调整,与外操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守护装置安全平稳生产。

  在不远处的南厂区煤制氢装置,产品氢气源源不断外输至全厂氢气管网。气化外操赵胜强正拿着测温枪细致检测着气化炉的温度。春节前夕,煤制氢装置二系列气化炉一次性点火成功,并产出合格氢气,保障全厂氢气供应,氢气外送其中一站便是新建蜡油加氢裂化装置。

  春节期间,气温骤降到10摄氏度以下,夜幕降临时,寒意更加刺骨。走进蜡油加氢裂化装置,装置外操钟灿华正顶着寒风,在装置中进行机泵巡检。1月11日,惠州石化16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顺利打通全流程,安全、优质、一次开车成功,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加大“隔墙供应”力度,惠州石化转型升级愈见成效。因为装置刚投产,很多操作都需要逐步调整适应,钟灿华和同事都自愿留下来在岗过年。

  同样在夜班值守的,还有化验分析中心的化验员们。化验分析中心是水质环保、油品、大气、固体领域的“样品质检员”。每一个班次,他们需要化验150余个常规样品,还会根据产品出厂情况增加分析频率。经化验合格后,惠州石化的产品,如柴油、汽油、航空煤油等,将通过铁路、公路、海运以及管输等方式运输出厂,全力保障广东省石化能源需求。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湛小翠 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