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惠州海关“强主体壮两翼”提升支部理论学习质效
时间 : 2023-01-30 16:15: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惠州海关结合基层党员实际工作特点,把学习内容作为主体,形式和考核作为两翼,致力于提升基层支部理论学习质效,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参与度、获得感。

  强主体壮两翼,提升基层支部理论学习质效

  一是以学习内容为主体。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第一课程”,开展全覆盖学习培训,做到学深悟透,努力在研究问题中深化学习,在解决难题中推进学习,积极服务中心工作。党的二十大会议召开以来,各支部专题研学103次,征集心得60余篇,编发专刊3期,相关稿件被学习强国、总署总关政工平台、金钥匙等刊发26次。

  二是以学习形式为一翼。从领导干部带头导学、坚持内外联动讲学、理论联系实际研学、突出效果导向考学等4个维度探索有效的学习方法,健全完善基层理论学习工作机制,用好“集中+分散”“班前+班后”“线上+线下”“大讲堂+微课堂”等形式,开展“打卡惠州红”、“接力诵读”、学习强国对战答题赛等活动,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学共创”计划,营造学理论、深思考、勤实践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三是以考核评估为另一翼。强化随机抽考,突出随机点名发言、随堂测验等方式应用,用好“钉钉”、学习强国的答题机制,探索有效的考学方法,把学习型组织建设纳入机关党建目标管理,深度实施“双考”提升工程,坚持用制度约束催生压力、调动活力、激发动力,让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既有获得感、荣誉感也有紧迫感、危机感。

  完善理论学习模式,基层支部工作见成效

  一是支部工作更加规范到位。推动惠关基层党建“强基塑形、亮牌赋能、双考提升”3大工程,实现9个方面党建工作的再升级;推动支部标准化管理,开展各类检查13次,制发通报8期,形成长效机制2条;举办3阶段党务干部培训班,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展演评审赛,促进经验互学、教学相长。

  二是组织生活更加精准有效。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动党员干部跟进学、主动学;通过“联学共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对内与惠州海关缉私分局、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等进行结对共学,对外与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联学活动,双方党员深入交流研讨,同时统筹各方的优秀课程资源,邀请惠州市委党校刘立军教授开展专题辅导,打造区域“开放式课堂”,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三是理论学习更加走深走实。开展支部理论学习满意度网上测评,结果显示,各支部每月能按规定开展集中学习,绝大部分学习时长都在半小时以上并能灵活运用看视频、读原文、听解读、谈体会、随机问、现场测等多种方式开展理论学习;88.89%的受访者对参加理论学习的效果表示满意、11.11%受访者表示基本满意。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党员干部的政治鉴别力等多方面能力素质有所提高,1名同志获惠州市党团课大赛二等奖并获聘惠州市青年讲师。

  探索学习方式方法,总结理论学习经验启示

  一是坚持深学深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做到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把学习原著、体悟精髓、联系实际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使自己的思维方式、精神状态和能力素质更好适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需要。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意识贯穿于理论学习的全过程,同时下功夫研究解决制约单位建设发展的难点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新形势下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动理论学习实起来、见成效,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将巡视共性问题与巡察要求结合,巡视整改问题12个、危化品进出口监管整改措施25项均已完成销账。

  三是坚持创新方法。积极创新学习模式、创新学习载体、创新学习管理,一年来召开党建专题会议3次,围绕“三个如何”发起党建工作大讨论1次,在强化学习制度执行中使党员干部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激发其理论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来源:惠州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