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二十四节气·小暑 | 炎热始至 入伏养生
时间 : 2022-07-07 09:12: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11个节气——小暑。暑,即炎热的意思,从小暑开始,天气开始炎热,却没有达到极致,其标志是“出梅”“入伏”。

视频拍摄剪辑:惠报全媒体记者黄鑫威

  在二十四节气中,每个节气有15天的时间,古人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将这15天分成三个阶段并概括它们的特点,即为“三候”。小暑节气的三候分别是: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

蓝田瑶族风情园稻田画。图片来源:惠报全媒体记者侯县军 通讯员黄克锋

  传统的二十四节气的主要功能是为了指导农业生产,在农事方面,经过农历五月的抢收抢种之后,六月的农事主要是各种田间管理工作。有农谚云:“夏播作物间定苗,追肥治虫狠锄田。春苗中耕带培土,防治病虫严把关”,大致体现了这个时期农业生产活动的内容。

  过去民间有小暑“食新”习俗,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然后人人吃尝新酒等。今天,这种习俗式微,惠州大部分地方很难再见“食新”习俗。但在龙门县蓝田瑶族乡,农历六月六尝新节作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地传承,弥足珍贵。

龙门农民画画家黄伟平、刘少夏作品《丰乐年》,展现蓝田尝新节场景。图片来源:惠报全媒体记者侯县军 翻拍

  “小暑开始进入伏天,人们应防暑避暑,外出做好防晒和补充水分。”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负责人陈文滨介绍,因天气炎热,人们容易烦躁不安,爱犯困,少精神,应注重养护好心脏,以“心静”为宜,心静自然凉。因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出现食欲降低、胃口不佳、肠胃不适等情况,可以通过适当的“食疗”来改善对热天的不适感,适当进食性味甘凉、具有清热祛暑作用的食物。(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