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讲民俗教手工 市民协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传承七夕文化
时间 : 2022-08-05 13:58: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8月4日,是农历七月初七,也称七夕节,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之一。当日上午,由惠州市文联主办,惠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惠城区龙丰街道综合文化站承办的“我们的节日·七夕民间文艺传承”文艺志愿服务在龙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来自惠州市民协的文艺家们宣传惠州七夕习俗、教大家做玫瑰花和押花,和市民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七夕节。

  活动上,市民协文艺家黄绿红、钟育区表演了传统花朝戏《牛郎织女》选段,两人翩翩起舞、深情对唱,演绎了牛郎织女在碧莲池畔定姻缘、把誓盟的动人画面。

  市民协文艺家伍翠婷带着她当天凌晨特意去打的“七夕水”,跟现场市民群众讲述惠州七夕节的传统习俗。伍翠婷介绍,在惠州,七夕的凌晨,很多人会到江边、山溪、老井里打“七夕水”回家储存起来,打“七夕水”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一般是零点到凌晨5点前,“因太阳出来‘七夕水’见了光就不好了,这样的‘七夕水’可长久保存。”伍翠婷说,在惠州民间传说“七夕水”能驱邪扶正、延年益寿,可以用来做陈醋和酿酒等。

  七夕节又名七巧节,女儿节,以前,姑娘、媳妇们会聚在一起,制作各种小巧精致的物件,赠与恋人以表衷肠。活动现场,惠州市民协文艺家张丽娴教大家制作二十四节气押花书签。押花也叫“压花”,利用专业的工具,将植物材料经过脱水、保色、压制和干燥等方法制作成平面干燥花。在张丽娴手把手地指导下,大家挑选自己心仪的压制处理过的花朵、树叶等进行创作,一幅幅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押花作品就完成了。

  另外一边,市民协文艺家张晓正在认真地教大家用手工丝带制作玫瑰花,她将丝带剪成10多段,按要求折叠成大三角、小三角形状,用打火机、镊子帮助做造型,使花瓣缠绕在一起,粘上花杆、花托、叶片,一朵朵娇艳欲滴,活灵活现的手工玫瑰花就制作完成了。

  在老师的指导下,市民陈女士在现场亲手制作了两朵玫瑰花。她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这种七夕文化活动,活动让她大开眼界,不仅了解了很多七夕民俗知识,也学会了一些手作制作,很有意义。“对我来说,真是一种精神享受,以后我会多参加这种活动。”陈女士还在现场加了一些民间文艺家的微信,方便以后参加活动。

  市民协副主席李惠平表示,每逢中国传统节日,惠州市民协都会组织民间文艺家们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让更多市民群众了解、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图 惠报全媒体记者宫晓磊 通讯员黄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