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二十四节气·白露丨昼短夜愈凉 秋高气更爽
时间 : 2022-09-07 08:01: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9月7日,白露,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秋季第3个节气。

  元代文人吴澄编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随着秋天的到来,阴气逐渐加重,清晨的露水也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故称之为白露。

  中国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意思是说这个节气,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这会儿农民也忙着收获庄稼,正所谓“抢秋抢秋,不抢就丢”。

  民谚有云“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是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人们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昼夜温差增大,夜间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于是民间又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也就是说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了,以防着凉生病。

  中医认为,过了白露,人们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此时一些呼吸道疾病如鼻炎、哮喘等及胃肠道疾病容易发病,如何过这“多事之秋”?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负责人陈文滨认为,进入白露后,人们起居宜顺应自然界的这种变化,尽量早睡早起,天亮起床后适当进行如太极拳、散步等运动。秋高气爽,正是出游好时节,秋游时徒步缓行、登高远眺,既锻炼身体又可陶冶情操,一举两得。但眼下的广东中午气温仍很高,出游时莫顶着烈日,以免晒伤甚至中暑。

  秋风起,蟹肥膏黄、田螺“空怀”(腹内“无子”)、蔬果丰收……应节食物琳琅满目。陈文滨提醒人们在大饱口福的同时,也应兼顾个人的体质。饮食调养的重点:一是润燥;二为养阴。具有润燥作用的食物,如银耳、梨、甘蔗、蜂蜜、芝麻仁等;具滋阴作用的食物有黄精、生地、玉竹、沙参等,配合大米煮粥,秋日食之甚佳;而花椒、辣椒、油炸等辛燥食物宜少食。

  同时,秋分过后,逐渐昼短夜长,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人体内的阳气会随着自然界的这种变化而潜藏于内,更易出现低沉甚至抑郁的情绪。如果正值个人失意,易忧思,陈文滨建议市民朋友多与人畅谈,抒发胸中郁闷,或登高大声呼喊,宣泄悲忧,使神志安宁。(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