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二十四节气·寒露丨登高赏菊 滋阴润燥
时间 : 2022-10-10 17:31: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晓来寒露滴疏桐。”10月8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寒露。此时节,寒露如玉,夜凉似水,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速度逐渐加快,昼夜温差增大。

  元吴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意思是说寒露一般是在农历九月出现,这个时节的气温要比白露节气时更低,地面的露水也会更冷,都快要凝结成霜了。

  寒露到来的农历九月,恰逢九九重阳节,人们祭祖缅怀先人,登高祈求好运。九月又称菊月,菊花成为寒露时节最具代表性的花卉,处处可见它的踪迹,正如古书记载:“九月九日,采菊花与茯苓、松脂,久服之,令人不老。”秋高气爽,适宜出游,登高山、赏菊花,成了这个节气的雅事。

  由于寒露的到来,气候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这是热与冷交替的季节。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四时养生理论,秋季干燥,若不注意养生保健,容易诱发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疾病。所以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

  “在自然界中,寒露时节,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我们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以确保体内的阴阳平衡。”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负责人陈文滨表示,寒露时节,人们应多食用芝麻、核桃、银耳、番茄、莲藕、牛奶、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类食品。另外,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注意补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水柿、提子等水果,同时要避免因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等耗散精气津液,还应涂擦护肤霜等保护皮肤,防止干裂。(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