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二十四节气·大雪丨气温骤降 “进补”御寒
时间 : 2022-12-08 16:08: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12月7日,大雪,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

  大雪,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是直接反映降水和温度变化的节气。

  元吴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介绍,“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

  俗话说, “瑞雪兆丰年”。在我国北方,严冬积雪覆盖大地,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很低,冬作物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积雪融化时,又增加了土壤水分含量,供作物春季生长的需要。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5倍,有一定的肥田作用,于是又有“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的农谚。

  在南方如广东,大雪时节,气温一般会持续走低,迎来寒冷的时段,正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惠州城乡处处可见可尝腊肠、腊肉、腊鸭。

  大雪时节,天气越来越冷,人们应注意防寒保暖。适当运动能增强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一般来说,慢跑、快走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所谓“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健康过冬。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药膳调理中心医生提醒,大雪“进补”可吃羊肉,驱寒滋补,益气补虚,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羊肉还可以增加消化酶,帮助消化。食用羊肉进补时,可以和山药、枸杞等“混搭”,营养更丰富。此外,冬季可以吃些粥和红薯,粥可以和胃补脾,润养肺燥,是养生的绝佳选择,如小米粥有滋阴养血,和胃安眠等功效;红薯则素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功效,使人“长寿少疾”。

  (文:惠报全媒体记者侯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