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阅读悦博罗 书香润心灵
时间 : 2022-05-05 15:36: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日前,“阅读悦博罗”全民阅读暨版权宣传活动在博罗县罗阳街道江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活动邀请学生代表共读一本书,分享读书感受,让书香浸润心灵,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据悉,本次活动还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小记者走博罗”“经典传唱”两项乡村“复兴少年宫特色项目”相结合,让参加活动的学生代表、小记者同唱一首歌、共享读书乐趣,弘扬文明新风尚。接下来,该县将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通过阅读不断推动全县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小记者”采访大姐姐读书体会。 学生获赠红色书籍。 学生共读一本好书。

  30余学生一起品读《写给青少年的党史》

  好读书,读好书。当天活动现场,博罗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县教育局、博罗新华书店有限公司联合为每位学生赠送了一本《写给青少年的党史》。

  “书是良药,书是美食……”老师带领学生了解世界读书日的历史后,还为学生介绍了《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的主要内容。随后,参与活动的博罗县中等专业学校30余名学生一起品读《写给青少年的党史》,开启了遨游书海、品味书香的课外阅读之旅。学生们手不释卷,陶醉在新书独有的油墨香气中。学生金雨霏说,共同阅读氛围更好,读完后大家一起交流,还能加深对书的理解。

  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博罗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坚持把全民阅读作为书香社会、文化强县建设的重要举措,连年举办“护苗·绿书签”等阅读活动,全县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构建覆盖城乡的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推动全民阅读扩大覆盖、提升品质、增强实效,以书香博罗建设促进文化强县建设,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开展近500场主题阅读活动

  结合“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博罗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阅读悦博罗”全民阅读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近500场。

  如,龙溪街道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以书会友,品读经典”读书分享会;杨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杨村镇中心小学教师志愿服务队开展“爱悦读,向未来”阅读活动;观音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村“复兴少年宫”联合镇妇联开展“书香伴成长·好书润童年”——21天亲子阅读打卡活动;麻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村“复兴少年宫”联合镇禁毒办开展“‘4·23’世界读书日,我对禁毒有话说”主题活动;福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畅游知识的海洋,探索浩瀚的宇宙”世界读书日活动;横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文化站、镇妇联、方向公益协会开展“书香润心灵,阅读伴我成长”亲子阅读活动……

  接下来,该县将有效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充分发挥文明实践阵地优势,让新思想在这里传播,让新风尚在这里弘扬,让新理念在这里实践,不断推动全县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持续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为了加深大家对红色历史的了解,依托“实践小书吧”特色阵地,活动现场还组织大家同唱一首红色经典曲目,在传唱红色经典曲目和阅读红色经典书籍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除“经典传唱”外,县委宣传部还把另一个乡村“复兴少年宫”特色项目“小记者走博罗”引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来自博罗中学佳兆业学校的5名小记者拿起话筒,以“今天你读书了吗”为主题现场采访哥哥姐姐的读书感受。作为博罗乡村“复兴少年宫”的特色项目之一,“小记者走博罗”自今年4月开课以来,通过主题课程教学和户外新闻采风等形式,让学生在活动中不断提高观察、感知、表达、沟通等各方面的能力。

  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将乡村“复兴少年宫”特色项目设置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进行,既是学校第二课堂的生动体现,也是博罗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的结合。接下来,博罗将持续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策划推出各类富有特色的少年儿童文明实践活动,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农村少年儿童课外学习和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卢泓宇 贺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