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养宠 “宠”爱有方
时间 : 2022-06-20 09:36: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文明养宠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连日来,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开展文明养宠宣传活动,提高居民的文明素养,让更多养宠居民自觉遵守文明养宠公约,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志愿者在公园开展文明养宠宣传。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通讯员刘颖菲

  近日,一场生动有趣的文明养宠宣传活动在惠东县城南湖公园开展。据悉,这是惠民社工·城东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联合惠东平山城东社区居委会、城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百荷艺术培训中心以及城东社区志愿者协会共同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城东社区文明小卫士出动”活动。

  “外出遛犬时请为爱犬戴上犬链、嘴套等,避免伤人、打斗、走失等意外。当犬只上下电梯时,可将小狗抱在怀中,中大型犬请拉紧狗绳。”活动中,社工引导志愿者向公园里的居民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小百荷艺术培训中心校长向现场参与活动的孩子与家长讲解文明养犬要做到的事项,呼吁大家不携犬或放任犬只践踏公园、生活小区、休闲场所等公共草地,并及时清理狗狗粪便等。

  “大家知道文明养宠要做到哪五点吗?”“没错,就是依法养犬、规范养犬、卫生养犬、健康养犬和安全养犬。”接着,小百荷艺术培训中心的小主持人们通过向居民采访的方式宣传文明养宠。

  城东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文明养宠意识,营造整洁有序、安全和谐的美丽社区。

  “为了创建优美环境,构建和谐邻里关系,避免疾病的发生和传播,保障公众健康和人身安全,希望各位养宠朋友们,能够自觉增强文明养宠意识。”在惠东县城大街小巷,身穿黄马甲的志愿者向市民宣传文明养宠的相关知识。

  随着文明观念不断深入人心,做文明人、行文明事正成为广大群众自觉行为。每逢傍晚,惠东县城大小公园十分热闹。在县城飞鹅岭森林公园,市民陈女士与同伴遛犬散步,发现草丛中有狗粪,她们立即拿出随身携带的硬皮纸,用树枝将狗粪夹到纸上,再扔进自带的塑料袋中。“外出遛犬时,我们都会随身备好硬皮纸和塑料袋,随时清理狗狗粪便,并妥善处置保持周边环境的清洁卫生。”陈女士说,文明养宠是个人素质与社会进步的综合体现,“我们还要按照犬类防疫有关规定,定期为狗狗注射狂犬病疫苗和其他疫苗。”

  “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让文明养宠的观念深入人心,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惠东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呼吁道。(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通讯员刘颖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