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惠州:构建“四级联建”格局 擦亮“志愿之城”品牌
时间 : 2023-01-09 08:28: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如何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推动惠州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积极贡献?1月3日,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志愿惠州”推进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惠州市将进一步加强党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推动志愿服务机制更加完善、管理更加科学、激励保障措施更加健全。志愿服务组织普遍依法成立登记,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伍全面建立;各行业领域社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比例要显著提升,志愿服务社会参与率要达50%以上,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使志愿服务更好地走进群众日常生活,进一步擦亮“志愿之城”品牌。

  巩固拓展“城市10分钟志愿服务圈”

  在顶层设计方面,《方案》提出,惠州市将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加快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出台站点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的配套制度,健全以评选表彰、信用激励、资金扶持、困难帮扶、保险保障、礼遇优待为主体的支持体系。出台促进市、县(区)一级和行业志愿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健全志愿服务发展指标和测评体系。借鉴广州、深圳“志愿之城”建设经验,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建”工作格局,推动惠州“志愿之城”建设落地落实落细。

 

志愿者在市区宣传《惠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在阵地平台建设方面,惠州市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重要作用,将志愿服务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服务内容,推动志愿者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报到备案、参加志愿服务。新建住宅物业在社区公共服务用房规划时同步设置志愿服务阵地空间。各类行业窗口、政务服务大厅、交通站场、商业网点,具备条件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公共文化场所及商业网点,依法依规配建志愿服务站点,推广志愿服务“站、岗、点、室”等平台运营模式,巩固拓展“城市10分钟志愿服务圈”,打通市民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最后100米”。

  同时,惠州市将加大财政和社会资源投入力度。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志愿服务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合理安排志愿服务所需资金,调动和利用社会各方资源,建立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志愿服务资源整合、经费筹集机制,完善志愿服务工作的多元投入机制。

  此外,将创新社会资金募捐机制,发展壮大“惠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等筹资平台,积极搭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与志愿服务组织的桥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发展。

  制定惠州志愿地图做到供需精准定位对接

  《方案》指出,惠州市将围绕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表彰,精心组织评选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最佳志愿服务站点和最美志愿服务家庭;围绕扶贫、济困、扶老、应急、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领域,培育发展一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和擦亮“惠州公益捡跑+”等志愿服务项目品牌。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公益创投大赛扶持精品项目,利用3年左右时间建立全市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库,出台志愿服务项目运营标准规范。

  志愿服务也应与时俱进。《方案》指出,惠州市将主动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推动“互联网+”志愿服务深度融合,深化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制定统一的信息数据对接标准,整合志愿服务相关信息和数据资源,推动惠州市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与i志愿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全市志愿服务数据统一归集、统一管理和共享交换,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供志愿服务数据支撑。

  同时,深化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志愿服务领域的应用,建立完善“志愿惠州”小程序和惠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平台,推动志愿服务向精准化、便利化方向发展。引导和规范基于互联网条件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制定互联网志愿服务工作指引。惠州市将制定惠州志愿地图,明晰全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分布,做到供需精准定位和精准对接。

  《方案》还指出,惠州市将在卫生健康、扶残助残、生态环保、应急救援、消防安全、法律服务、禁毒教育、节水护河、文化传播、科学普及等十八类行业率先成立行业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完善行业志愿服务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和工作体制。

  志愿服务将纳入正向信用激励

  对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普遍关注的人才培养问题,《方案》提出,将注重培养高层次志愿服务人才,支持教育、卫生、救援、科研等行业优秀人才参与志愿服务,组建志愿服务专业人才库,发挥其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突出作用。同时,惠州市将建立市、县(区)志愿者培训师和志愿服务培训基地认证制度,分层、分类、分级建成全市志愿者骨干人才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和培训覆盖面。

  在嘉许激励机制方面,惠州市将对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由市、县(区)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修订《惠州市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实施办法》,加强统筹协调和全市一盘棋操作,加大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力度,完善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星级志愿者资质认证等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爱心联盟,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衣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提供适度、合理的激励举措,进一步提升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此外,志愿服务还将纳入正向信用激励。惠州市将完善志愿服务记录纳入“信用惠州”信息采集的制度安排,鼓励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修复社会信用。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