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推介 > 博罗
罗阳乡村“复兴少年宫”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特色课程
时间 : 2022-06-09 09:21: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手鼓拍起来,生活乐起来!近日,罗阳街道观背村乡村“复兴少年宫”联同县手有余香志愿者协会在观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非洲手鼓学堂”趣味课程。课堂上,老师带领大家在《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的旋律中找节奏,气氛热烈欢快。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面向农村所有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场所。罗阳街道紧紧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大课题,通过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强化保障等举措,常态化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公益活动,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孩子们提高素质、成长进步的乐园。

孩子们在学习手鼓。

  村企共建特色实践基地

  在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过程中,罗阳街道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校原有乡村少年宫以及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等,按照“示范建设一批、校外融入一批、校内提升一批、资源整合一批”的思路,成体系打造满足农村群众和家庭对未成年子女培养需求的身边乐园。

  身体紧贴岩壁,手脚并用往上攀登……5月22日,罗阳街道在五矿·哈施塔特旅游小镇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亲子户外拓展活动。孩子们在家长的鼓励下,挑战攀岩,战胜自我。在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中,罗阳街道充分撬动企业的社会责任,推动政企共建,将五矿·哈施塔特攀岩挑战项目等企业特色项目吸收为“复兴少年宫”特色实践基地,为乡村“复兴少年宫”持续常态运行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为孩子们提供“点单式”“个性化”服务

  乡村“复兴少年宫”既是青少年的活动场所,也是助推素质教育的载体和阵地。罗阳街道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打造“一宫一特色”,为孩子们提供“点单式”“个性化”服务,因地制宜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家门口”特色课程。

  在江南社区,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红色文化、玩创意手工、参加跆拳道培训等;在华泓社区,孩子们在家长带领下走进农田体验插秧,参加“小小主持人”“小小解说员”等公益培训;在观背村,孩子们学习吹葫芦丝,聆听中医药知识讲座,走出户外认识身边的中草药;在巷口村,孩子们认真聆听陶艺课程,在老师的引导下发挥自己的观察力、想象力捏揉喜欢的造型……

  罗阳街道乡村“复兴少年宫”为孩子们编织多彩梦,成为了群众有触有感的民心工程。接下来,罗阳街道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不断加强阵地建设、队伍建设,丰富课程活动,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知识素养与精神涵养,助力青少年儿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打造让家长放心、孩子向往、社会满意的身边乐园。(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卢泓宇 通讯员曾政凯 吴泓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