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推介 > 大亚湾
织密网格单元 凝聚治理合力
时间 : 2022-07-05 11:26: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您好,我是西区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在大亚湾新兴产业园,西区街道办工作人员记录下园区企业的痛点难点,并联合区公安局治安大队致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大亚湾新兴产业园是我市重点规划的七大千亿级产业园区之一,是大亚湾区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推动深惠产业共建、协同发展的重要阵地。日前,全区公安机关坚持党建引领开展结对共建,推进“一村(居)一警”提档升级,其中,区公安局治安大队党支部与西区街道党工委开展结对共建,双方就织密园区网格单元建设、完善安全保卫等工作进行联动,进一步提升园区综合治理能力。

执法工作人员对流动摊贩疏导点进行检查。

  提供疏导点给流动摊贩“安家”

  “自从建设流动摊贩疏导点之后,我们出行变得方便多了,员工外出就餐也更加安全。”近日,敏华家具制造(惠州)有限公司行政部副总监江鹏感慨地说:“流动摊贩在公司门前占道经营的行为不仅会造成交通拥堵,同时也给在摊贩点堂食的员工带来安全隐患。占道经营问题解决后,公司门前更干净卫生。”

  建设流动摊贩疏导点,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破解园区重点企业周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问题,是区公安局治安大队党支部与西区街道党工委结对共建,助推“下沉式”治理的一个缩影。区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刘雪波说:“做好园区综合治理工作,仅靠一个部门单独作战是远远不够的,而这也是双方结对共建的优势所在。”

  区公安局治安大队依托“一村(居)一警”工作机制,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协调耀旺星工业园腾出场地解决流动摊贩疏导点空间问题;西区街道执法队发挥城管执法职能,将流动摊贩疏导点规范化、合法化。西区街道工作人员说:“当前,西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流动摊贩疏导点设有消防安全设施,并聘请保洁员进行清理,接下来将依托疏导点打造风情小吃街,给园区企业员工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

  “搬到疏导点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问题了。”在流动摊贩疏导点,经营者刘女士说。敏华家具制造(惠州)有限公司员工李先生说:“与过去在马路边上吃饭相比,这里的环境好多了。”

  “目前,区公安局正根据西区街道党工委罗列出的问题清单,逐步解决红绿灯设置不够人性化等问题,进一步优化园区的交通环境。”刘雪波说。

流动摊贩疏导点破解了园区重点企业周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问题。

  织密园区网格单元建设

  “发现不法分子时,我们安保人员首先可以用警盾进行防御,而防暴叉则是远距离控制施暴者的利器……”连日来,区公安局治安大队党支部联合西区街道党工委深入园区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培训,通过为企业发放警棍、警盾、防暴叉等设备以及为安保人员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进一步织密园区“最小应急单元”。

  记者获悉,今年4月以来,区公安局治安大队党支部与西区街道党工委先后多次到企业开展“最小应急单元”培训18场次;检查指导安防工作,发现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7起;针对电信诈骗问题,联合新兴产业园区内重点企业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5次;深入产业园区检查酒店旅馆、歌舞娱乐、按摩沐足等场所287家次,发现并完成整改消防安全隐患12处;检查剧毒及易制爆企业、寄递物流等企业90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8处;入户走访300余户,大幅改善了大亚湾新兴产业园区环境。

  “目前,我们正积极筹划建设综合治理服务平台,实现辖区综合治理由‘人防’向‘物防’转变。该平台预计今年9月建设完毕。”西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啟雄说。区公安局教导员纪林波表示,他们将全力支持西区街道党工委开展各项社会治理工作,并会同龙山派出所加速推进新兴产业园警务室建设,为产业园区社会治安治理再添新动力。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曾静妍 通讯员郭坤茂 胡子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