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推介 > 大亚湾
多措并举保障居民用药需求 建余药共享群 设余药共享箱
时间 : 2023-01-03 14:37: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自2022年12月26日惠州华芝堂医药有限公司、广东协森医药港湾分店、张仲景医药锦河湾分店、万达国大药房、惠州市龙承堂大药房、康盛堂医药茶山分店、俊龙药行惠华分店及澳利药业霞涌店8家药店免费向市民发放1万余粒退热药品“布洛芬”以来,记者不定期对大亚湾多家药店进行走访,探访的药店均销售秩序良好。

  药店将药拆零出售以方便更多市民买药

  2022年12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区街道俊龙药行惠华分店看到,药店正向市民免费派发布洛芬退烧药品。一名员工为市民登记信息后,发放4粒布洛芬片和药物使用说明书。期间有不少市民陆续进店选购居家常备药物。

  “这几天并未出现大规模排队领药的情况。”该药店店长赖丹霞告诉记者,随着药品供应逐渐增加,许多市民家中已储备了相关药品,只有少部分有需求的市民才到店免费领取。

  在澳头街道协森医药港湾分店,记者看到同样只有少数市民陆续到店领取布洛芬片。该店经理李政道说:“除了政府免费给门店发放的布洛芬片外,我们药店还免费向市民赠送对乙酰氨基酚片、阿咖酚散、小儿感冒颗粒等药物,根据用药者的年龄、症状按需派发。”

药店免费派送应急药品。

  2022年12月30日,在一通大药房卓越分店,店长张德智告诉记者,当天,卓越分店按照总公司部署免费向市民发放阿咖酚散、维生素C咀嚼片和N95口罩。

  据了解,为方便更多市民买到药,不少药店均将具有退烧作用的药品拆零出售,并且每包都贴上用法用量。

  社区为特殊人群问诊送药

  “这是暖心余药共享箱,如果你们家中有多余的退烧药物,可以把药放到箱里分享给有需要的邻居……”2022年12月26日,在澳头街道天麓花园小区,金湾社区在该小区内置放了暖心余药共享箱,呼吁广大居民助人为乐,弘扬文明新风。“从26日到29日我们社区有多名居民响应号召,在共享箱里分享了布洛芬、999感冒灵、连花清瘟胶囊和阿咖酚散等药物。”金湾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王海波说,社区内还组建了“余药共享群”,已有超过30位居民将家里余药分享给有需要的居民,“群里除了有社区居民,还有辖区内的药店联系人,目前社区内居民所需药物基本都有保障,而这也是近日来居民分享余药次数减少的原因。”

  日前,金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电话了解到71岁的居民徐桂枝出现发烧症状后,立即为其送去体温计与抗原检测试剂。徐桂枝说:“我家里有退烧药,当时就想问社区借体温计,没想到社区不仅给我送来了体温计,还有抗原检测试剂。”

  “社区不仅给我们提供了用药咨询,还送药上门,实在太感谢了!”日前,家住西区街道金溪湾小区的居民张茵得知母亲感染新冠病毒,并用药不慎出现过敏症状,于是通过联系社区顺利找到医生,及时解决了母亲的用药需求。新惠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伍灵犀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已开通问诊服务,由社区“三人小组”的医生通过电话或视频连线的方式给居民问诊,如果市民有需求,社区也提供买药或送药上门服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通讯员曾耀华 胡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