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推介 > 惠城
区政协专题协商议政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 : 2022-07-05 16:57: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惠城区政协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今年工作重点,以及九届区政协五年一贯的重点工作持续推进。

  日前,区政协九届二次常委会议召开,围绕“全面对标对表深圳,构建‘双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专题协商议政,从惠城区营商环境的现状、存在问题、对标对表深圳获得的启示和构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等四方面,详细阐述了惠城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怎样建的问题。

  据了解,惠城区将加强“一门一网式”建设,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审批力量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建立综合保障制度,落实加强市场监管等措施,多措并举改善全区营商环境。

市民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惠帮办”专窗办理业务。

  成效

  各领域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据列席会议的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大力推动全区各领域改革工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提升了政府运作效率和便民利企服务水平。

  在政府环境建设方面,该区继续拓展“智惠批”服务事项上线,累计实现“智惠批”事项27个,深化、拓展“一件事一次办”,累计“一件事”主题申办服务上线103个,已完成69个电子证照发证、811个事项用证。大力推行“粤智助”,助力乡村振兴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政府服务自助机对全区142个行政村全覆盖。建立“政务服务体验官”机制,开展“政务服务体验日”活动,让“智慧+政务服务”走入群众。

  在市场环境建设方面,积极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企业开办“照、章、户、税”四个环节的“一站式”办理流程,从原来的9个工作日办结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在全省率先推行规划许可合理误差机制,规划审批时限压缩约1个半月。

  在社会服务环境建设方面,通过实施“企业直通车”,在政务大厅设置“惠帮办”专窗,为企业面对面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据统计,目前直通车共登记企业诉求132宗,办结126宗(含转市36宗),正在落实6宗(含转督办2宗),办结率95%。

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企业生产经营的有力保障。

  建议

  从制度层面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围绕“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这一主题,区政协专题调研组于3月中下旬开始,通过制作调查问卷小程序、组织政协委员座谈交流、与职能部门面对面沟通、实地走访委员企业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调研,并于日前形成了详实的调研报告。

  调研组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惠 城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提出,当前全区营商环境还存在法律政策和制度建设滞后、行政审批效率偏低、司法保障力度不够等问题。

  为此,调研组对标对表深圳“打造一流法治城市”带来的启示,就惠城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出具体建议。比如,要建立科学完备的法规政策体系,学习贯彻落实7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完善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举措,从制度层面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要推动行政执法公正、规范、文明、高效,通过大力推进“一站式”综合执法、推行“首违不罚”制度等,让执法更有温度、市场更有活力。要推进司法保障有力,维护公平正义,解决“案多人少”和执行难等问题,不断优化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体系,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主体合法权益。要建设诚信守法体系,通过加强普法守信宣传,建立诚信机制和从业限制、红黑名单制度等,树立契约精神,优化全区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措施

  创新机制提高项目落地效率

  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这次专题协商议政会,将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多管齐下持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据介绍,惠城区将加强“一门一网式”建设,全面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紧跟数字政府建设改革任务重点,切实推进企业开办全流程电子化、政务数据开放共享、电子证照及电子印章,“互联网+监管”等优化政务服务的改革和创新举措落地生效。出台《惠城区产业项目遴选管理指引(试行)》和《惠城区新型产业项目企业入驻备案审查操作指引》,对招商引资项目的遴选、评估提供明确指引,规范企业入驻。另外,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对职能部门内设职能进行调整,成立行政审批科,使一个部门的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并整体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从而提高全区整体行政审批效率。

  针对政协委员关注的企业用地问题,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规范标准厂房建设,支持企业联合报建、联合竞买土地,解决中小企业项目用地问题。同时,创新项目土地供给机制,提高项目落地效率。比如,允许多个不同功能用途地块按一宗地整体出让,并且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可以分割登记、转让,实现地块内的“一揽子”配套,有效促进产、城、人的融合。以东江湾产业园建设为契机,着力抓园区优承载,开展现代产业园和高标准厂房建设,吸引急需空间载体的企业落户。(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