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推介 > 惠城
横沥镇观音山村:做好民生实事 走出发展新路
时间 : 2023-01-03 11:03: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惠城区横沥镇观音山村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成果转化紧密结合,以深学促实干,做好一件件顺民心、安民心、暖民心的民生项目。

  修好路

  修复破损路面近9000平方米

  打通铺平村道巷道一直是观音山村民期盼的民生热点。过去由于村道巷道路面狭窄,路面坑洼处多,村民外出十分不便,遇到下雨天,道路坑洼积水现象频发,村民叫苦不迭。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观音山村委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与资金支持,同时在乡贤的帮助下,对10公里长的主村道和桥梁路路面进行整治维修,修复破损路面近9000平方米,还扩宽了2.5公里的村道、新修了20条巷道。

  为方便群众出行,这些村道巷道统一安装155盏路灯,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达到创建美丽宜居村的标准。

观音山盘活撂荒地复耕复种丝苗米。

  齐致富

  打造绿色生态农场规模化种植鹰嘴桃

  路修好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便是观音山村委干部的重点工作。

  早在2021年,观音山就利用本村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撂荒地复耕复种的政策支持,以“党支部+党员干部+农户”的模式复耕复种马铃薯、丝苗米60亩,新种鹰嘴桃450棵。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观音山村再盘整撂荒土地30余亩,计划新种鹰嘴桃1000棵,并通过村委会跟农户合作,共同打造一个绿色生态农场规模化种植,并依托镇“横字号”农产品推广平台,销售鹰嘴桃、桃胶、传统工艺米酒等农产品。

  护生态

  主动退出水源保护区耕地55.31亩

  作为水源保护区村庄,观音山村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主动退出水源保护区耕地55.31亩,并组建以党员干部+小组长+村民为形式的护林防火队伍,严查野外用火、秸秆焚烧和乱排乱放污染物等行为,有效发挥护林防火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观音山继续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垃圾清理、村容户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对村口巷道、房前屋后等进行全面清理,并在整治环境的基础上,结合自然景观,补植绿化,种植蔬菜、瓜果、花草、树木等,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让卫生死角转变为村里颇具特色的小景观。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匡贇 蔡明乐 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