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推介 > 惠城
多措并举保障燃气具质量安全
时间 : 2023-01-06 14:02: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为有效防范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从源头上消除燃气具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全力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段时间以来,惠城区市场监管局强化组织领导,多措并举,迅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燃气具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整治。

  区市场监管局在前期全覆盖排查摸底燃气具经营门店的基础上,在全区燃气具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针对近期惠城区水口、马安、小金口等片区接连发生了几起因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日前,该局有关负责人带队到小金口片区的京东家电、国美电器等多家电器经营门店查看燃气灶具、家用快速热水器、家用采暖热水炉等燃气具的质量安全情况。该局下属其他管理所紧盯农贸市场周边、二手市场、工业园区周边等城郊结合部或农村地区重点场所,针对燃气具是否取得3C认证并按要求标注3C认证标志、是否执行现行有效国家标准、产品铭牌标识以及警示内容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截至目前,累计检查燃气具经营门店90家次,其中发现不合格门店1家,已进入立案调查环节。

  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监督检查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加强燃气具标准、3C认证政策的宣传,在现场检查的同时发放《关于销售燃气具产品质量排查整治的通知》,签订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明确经营者法律责任,提高经营者诚信经营和安全责任意识。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4份,签订承诺书56份。日前,该局联合惠州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在义乌小商品城举行家用燃气具质量安全培训会,有效提高了经营者的质量安全意识。

  接下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全区燃气具经营门店全覆盖隐患排查,保持打击违法销售行为的高压态势,严格查处未经3C认证、家用燃气灶具未设置熄火保护装置、销售浴用直排式家用热水器等违法行为。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