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推介 > 惠城
江北街道强经济精治理优服务 勇当一流中心区建设排头兵
时间 : 2023-01-06 14:51: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江北是惠州城市中心区的核心,这里一栋栋高楼鳞次栉比,楼宇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不断发展,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大道构成便捷的交通路网,公园绿地点缀其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江北逐渐呈现。

  随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镇街,江北正汲取奋斗力量,谋划新发展。日前,“二十大精神在惠城——‘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江北。江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贤说,江北街道正把重点精力聚焦到服务经济发展上来,结合江北产业特点,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以经济发展带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通过强经济、精治理、优服务,勇当排头兵推动一流中心区建设,为建设“四个惠城”贡献江北力量。

江北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图片来源: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强化政府服务功能,在华贸商圈打造全市首个楼宇企业服务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据介绍,江北产业结构以楼宇经济和商务服务为主,辖区共有各类大型商务楼宇40多栋,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各类企业1.3万多家,楼宇经济发展已初具规模。然而,3年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导致楼宇空置率将近四成,商贸服务发展乏力,亟需提标破局。

  为此,江北街道在服务企业、提升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在华贸商圈打造了全市首个楼宇企业服务站,利用小程序线上收集企业运营困难问题,主动上门、对接搭桥,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受疫情冲击影响,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在当前的形势下,更需要政府发力支撑、提振信心、引领预期。我们将坚定发展信心,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落实到经济工作中,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推动商贸服务业做大做强,为建设实力惠城作贡献。”张贤说。

  一方面,强化政府服务功能,擦亮楼宇企业服务站金字招牌,继续推动政务及商务服务下沉,引导商贸业错位发展,避免恶性竞争。另一方面,优化城市配套功能,协调规划、教育等部门,积极推动引入优质教育集团落户江北,打造人才聚集“强磁场”。同时,打造30分钟CBD商圈步行绿道,把华贸、佳兆业、云山数字经济街区等消费商业圈串联起来,通过“以商养馆”模式,在科技馆、博物馆、会展中心等场馆举办各类主题活动,让城市公共空间活起来、动起来、红起来,切实提高消费的虹吸效应。

设立在华贸大厦的江北楼宇企业服务站。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黄仲君 周文媚

  将建设“数字江北”社会精细化管理平台

  一流中心区要有一流的社会环境和生活品质相匹配。“江北作为中心区的核心,城市治理和配套服务与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对标一流,迫切需要提标升级。”张贤说。

  2022年以来,江北街道积极落实“市区一体”理念,推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积极打造“惠城区综治维稳中心江北办事处”,联合公安巡特警合署办公,畅通联动机制,高效处置各类应急突发事件。为提高社会治理新效能,江北街道将辖区划分为192个网格,对所有楼栋进行编号,全面摸清人员底数。接下来,该街道将着力建好“数字江北”社会精细化管理平台,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网格、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建设平安惠城添助力。

  去年以来,江北组建起党员先锋队、志愿公益队、专业服务队、家校志愿服务队等169支共3.98万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创文创卫、停车秩序整治等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江北志愿服务”已成为一块金字招牌。

  为提升江北生活品质,在建设品质惠城、幸福惠城中作表率,该街道还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先后打造了4个2.0版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群众提供公益课堂等贴心服务。不仅如此,江北街道利用三新、望江片区闲置土地,打造了海如的花园等网红点。接下来,该街道将继续盘活用好政府储备地、村民留用地和闲置房屋,通过引入文旅产业,规划打造一批具有江北特色的网红点,让城市更靓、群众“家门口”的幸福感更强。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黄仲君 周文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