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推介 > 惠东
大岭街道春光村村企联合引进资本,推进荔枝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时间 : 2022-07-04 14:20: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春光是个好地方,三面环水一面岗。从惠东县城出发,按照导航驶入硬底化村道,约15分钟便到达大岭街道春光村。位于春光村下排岭村民小组的古荔枝园“荔春园”里,每棵树上都挂满了红红的果实,村里的小朋友正拿着竹竿摘荔枝,享受着荔枝树下的童年乐趣。

  春光村的百年古荔枝树正打造成为当地的新标识,大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惠东县驻大岭街道帮镇扶村工作队以古荔枝树为载体,村企联合引进资本,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推进荔枝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春光村将立足古荔枝树,探索建设旅游产业基地。

  村里有百年古荔枝树数百棵

  “项目正式启动,是大岭以古树荔枝为核心IP,以荔枝改良升级为切入点,向全产业链构建‘惠州古树荔枝第一村’迈出的第一步。”日前,由县委宣传部主办、大岭街道办事处承办的春光古树荔枝农业专业合作社启动仪式举行。

  “初步统计,我们村有近2000棵古树,其中百年古荔枝树数百棵,树龄最长达500年以上,可以说是惠州本土荔枝树种的宝库和活化石。”春光村党支部书记李进祥说。

  “我们立足成片荔枝树,探索建设一个‘农业+文化’的旅游产业基地。”惠东县委办公室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乡村振兴驻大岭街道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大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海波介绍,大岭街道办和驻村工作队正在和广东“三百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东骏膳食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洽谈合作。同时,借助村委会、村集体合作社等多方力量,对农户的荔枝进行整合,旨在实现规模化发展,引导村民积极投身古树保护,以此达到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户收入双赢的目标。

春光村三面环水,风景优美。

  以春光村为龙头联合周边村落发展

  河边竹子园林化,房前屋后花果香。近年来,春光村从细微处着手,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有了明显成效,道路硬底化、路灯亮化、污水处理池建设等硬件设施得以完善。村里,近800亩稻田风光无限。近年来,该村通过垦造水田,大量零散、闲散的农用地被盘整,改造成现代高标准水田。

  “春光村地理环境优越,历史人文资源丰富,古法制糖遗址、码头渡头遗址等适合研究产业化进程。”惠州市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副秘书长袁博星说。据了解,村内的明代古戏台是惠东仅存的4座古戏台之一。在古戏台旁边,有一个古法制糖遗迹,市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计划与春光村联合,重现古法制糖场景,传承古法技艺。

  “春光村三面环水,将在大岭街道乡村振兴‘一带一区’发展空间构想中发挥引领作用。”王海波说,大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计划以春光村为龙头,联动大岭街道周边村落连片开发。从企业、院校引入智力资源,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激活村集体经济。同时,希望吸引企业及艺术家群体进驻,盘活空置民房资源,以古荔枝文化艺术为主题打造民宿群,营造民宿产业聚集效益。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特约通讯员叶嘉文 通讯员徐妙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