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推介 > 惠东
“惠东马铃薯”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时间 : 2023-02-02 11:34: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初春是惠东马铃薯采收的季节,1月31日,惠东县铁涌镇黄坑村田间一片繁忙,村民们手脚麻利地从土里刨出一个个“金蛋蛋”,挑拣、分装、搬运、装车,准备销往各地。记者观察到,今年惠东马铃薯普遍以中薯和小薯为主。近年来,惠东县大力扶持马铃薯产业发展,助力农业提质增效,乡村振兴。“惠东马铃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于去年11月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核准注册,这将为惠东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收获季销售价格稳中有升

  马铃薯是惠东县最具竞争优势和地方特色的冬种农作物。去年,惠东县充分发挥农业大县的资源禀赋,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较好完成了去年早造和晚造的粮食稳产任务,同时,惠东县高度重视去年冬季农业生产,大力发展马铃薯、梅菜等特色冬种农业,实现冬种面积27万多亩,其中马铃薯的种植面积达8万多亩。

  惠东马铃薯表皮光滑且薄、口感爽滑、味道清香,是品质优良、美誉度高的马铃薯品种。得益于适宜的气候、冬种春收的时间与其他地区马铃薯错开及广阔的市场空间等利好因素,惠东马铃薯种植业迅速发展壮大,已成为带动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产业。

惠东冬种马铃薯迎来丰收季。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今年价格比去年好,目前每斤能卖到1.6~1.8元/斤,我们薯农也能有好的收益。”73岁的钟汉平从少年时开始种植马铃薯,和这片土地一同见证了惠东马铃薯产业的不断壮大。这天上午,他走在田埂边细心观察,“这批马铃薯等叶子再黄一点,能长得更好。”钟汉平慢慢刨开一部分泥土,脸上带着欣慰的笑容,向记者展示等待收成的马铃薯。

  隔壁的种植户钟清华刚把一亩地的马铃薯收完,正在做最后的封箱工作。“早卖有早卖的好处,受天气影响,之前连续不断的雨水浸坏了薯苗,有一部分薯农翻种了一次,所以收成时间没有那么集中,大批上市时间预计在2月中下旬。”

  “收获的时候为了保护好马铃薯的表皮,当地村民基本都是用手将马铃薯挖出来,我们一般早上6点钟就开始挖,一亩田出土的马铃薯能装将近70箱。”村民易安一边刨出马铃薯一边向记者介绍,平时家里的马铃薯田由夫妻二人打理,假期孩子们回来了就能帮下忙。“我们将马铃薯挖出来后,有专门的人来购买,政府也会帮忙销售,今年不愁销路,路边就是来收购马铃薯的人。”

  将制作地理标志宣传片

  据悉,“惠东马铃薯”于2020年4月获颁“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去年11月获准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惠东马铃薯’获准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志着‘惠东马铃薯’区域公用品牌获得国家法律正式保护,在惠东马铃薯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惠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惠东马铃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去年11月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核准注册,已于今年1月中旬领回相关证件。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更好地打响“惠东马铃薯”品牌,该县将通过制作播放地理标志宣传片、引导鼓励马铃薯经营企业规范使用“惠东马铃薯”地理标志、联合电商开展地理标志产品推介、组织马铃薯经营企业参加各级地理标志商标相关展会等方式,积极推广运用“惠东马铃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提升该品牌产品的附加值,扩大品牌影响力,形成品牌规模和精品效应。

惠东马铃薯表皮光滑、味道清香。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同时,惠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扎实开展地理标志资源的挖掘、培育和申报,加强对地理标志企业的指导与协助,进一步发挥地理标志助推县域品牌产业,促进惠东县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商标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完整产业链助力农业提质增效

  “惠东县多措并举强化稳产措施,推动冬种马铃薯稳定生产,巩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着力把小土豆做成大产业,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食品供应基地。”惠东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永茂说。

  该县通过制定激励措施,印发实施《双季稻轮作补助实施方案》,对实行“早稻—晚稻—冬种马铃薯”轮作模式的经营主体给予奖补。同时,强化指导服务,组织种植专家加强对马铃薯种植的技术指导,并及时发布防寒防冻通知,扎实开展冬种农作物防寒防冻技术的指导和宣传,力争将低温寒冷天气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同时深化科技赋能,夯实稳粮保供基础。一是改良现有品种。加强与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科技合作。惠东已于2018年设立马铃薯专家工作站和示范合作基地,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二是改良栽培技术。建立了脱毒种薯、稻草覆盖、水旱轮作等高产优质栽培技术体系,增肥了地力,抑制了土传病害和水稻病虫害的传播,实现了高效低耗。

  完整的产业链条更好地助力农业提质增效。近年来,惠东县大力培育发展马铃薯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立了“惠东县马铃薯协会”,及时整合信息、市场、技术等资源,扶持马铃薯企业发展。加速建设“惠东县马铃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推进现代化精深加工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提升马铃薯深加工水平。目前园区马铃薯一体化加工能力达200吨/日,仓储冻库达到1.5万立方米。

  惠东马铃薯

  惠东县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冬种马铃薯,现在采用“稻—稻—薯”生产结构,实现了“一年三造”轮作模式,扩大了粮食生产能力。目前,全县共有铁涌、平海、稔山3个冬种马铃薯专业镇,种植面积稳定在9万亩左右,产量保持在23万吨左右,总产值接近8亿元。惠东县获评“中国冬种马铃薯之乡”称号,“惠东马铃薯”也获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蓝斐菲 赖金朗 通讯员马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