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推介 > 惠阳
崇雅中学家委志愿者风雨无阻坚持护学
时间 : 2022-11-21 14:00: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每到放学时间,在车水马龙的淡水崇雅路、南门北路以及崇雅中学校门内外,总能看到一群身穿黄色马甲的志愿者,默默守护着学生们的出行安全。这是崇雅中学的家长志愿者们。他们中,不少人的孩子已毕业,但他们依然风雨无阻地坚持护学,志愿服务不“毕业”。

  调动家委力量形成志愿合力

  崇雅中学位于淡水繁华的老城区。该校德育处主任胡斌介绍,为更好地促进家校沟通,密切家校联系,学校于2017年开始组建家委会。一开始,家委会召集时只有两人报名,家长黄榕容是其中之一。如今,该校家委人数达668名,平均每4名学生家长里就有一名家委,甚至有班级的家委达30多名。

  胡斌介绍,在校方的带领下,家委们积极参与各项工作,一方面参与学校德育教育,如开展职业生涯主题班会、家庭教育讲座、家长课堂等;另一方面带动学生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如拍摄微电影、参加志愿活动、社会实践等。

家长志愿者在崇雅中学校门口为孩子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我两个孩子都是在崇雅中学读初中,老大目前上大学,老二读高中。”黄榕容说,虽然孩子都已经毕业了,但她还坚持回崇雅中学做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护学岗等志愿服务活动。“‘家校共育’是促进学生健康、家庭关系和谐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无论是配合老师开展教育教学辅助工作,还是组织孩子们参加社团、公益活动,我们都乐此不疲,现场送水、群里接龙、现场签到……活动结束后打扫卫生也是开心的。”她说。

  “一切为了孩子,共同努力、共同成长。一开始‘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已形成家校共育良好互动。”胡斌介绍,2021年,崇雅中学还编写了《家校共育实战指南》校本教材,总结归纳经验,并多次在惠阳区、惠州市多所学校以及教育专题会上分享经验。

  孩子虽毕业家长仍在学校做志愿服务

  “我们学校学生志愿者有800多名,立足校园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但想在校外开展往往会遇到一些问题,如安全、交通、费用等。”胡斌说,有了家委会组建的家长志愿者队伍,就可以有序地组织开展了。

  近年来,崇雅学子参加的淡水河保护·“河小青”活动、亚公顶环保宣传活动已小有名气。自从家委会介入后,这些活动得以常态化开展,并且还联动专业志愿队伍,如邀请星级志愿者到场指导、讲解。“以亚公顶环保宣传活动为例,我们按照每周一个班、每周六开展活动,家长学生自愿报名参与。”胡斌介绍,活动目前开展20余场。

  “学校是个大家庭,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我们都说‘进了崇雅就是崇雅人’。”家长谢雪兵的一对双胞胎儿子今年夏天从崇雅中学毕业了,作为家委的他依然心系学校的公益活动。采访当天上午11时30分,他跟黄榕容提前到达,组织七(10)班的家委们进行“护学岗”服务。

  谢雪兵从事交通运输行业,为做好校门口的“护学岗”服务,他特意请教过交警部门。到得比学生早、走得比学生晚,召集轮值家长开碰头会,发放“黄马甲”、帽子、小红旗,并对值岗的家长们进行简单培训……这是谢雪兵经常做的事。他说,在这个温暖大家庭,做着有意义的事情特别轻松、满足。每当看到一个个学生通过“护学岗”安全过了马路往家的方向走去,他心里特别欣慰。

  “我们的孩子虽然毕业了,但我们家长的志愿服务永远不毕业。”黄榕容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