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推介 > 惠阳
科学合理系统规划 展现淡水老城魅力
时间 : 2023-01-09 14:17: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区领导带队调研淡水老城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情况等

完成部分改造的淡水老街街景。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1月5日,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带队调研淡水老城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情况等,要求有关部门在加速淡水老城区有机更新的过程中,要科学合理系统规划,在充分保留淡水老城区独有文化基因的基础上,用高水平规划展现淡水老城区的独特魅力。

  调研组一行首先前往淡水老街现场察看淡水老城区改造项目进展情况。据悉,淡水老城区改造项目(一期)主要是对淡水老城区祖庙前街、水巷街沿街约650米进行改造。截至2022年12月底,该工程已完成项目测绘、可研立项、方案征集意见、规划审批、初设及概算审批、施工预算审核、工程招标等前期工作;已完成示范性房屋改造4栋、广场仿古砖铺贴1200平方米;基本完成55栋房屋外立面改造等,正在加紧收尾工作。

  调研组强调,淡水老城区展现了惠阳的城市变迁,也反映了时代的发展变化,还承载着不同年代的文化记忆,在加速淡水老城区有机更新的过程中,要科学合理系统规划,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尊重民意,统一风貌,在充分保留淡水老城区独有文化基因的基础上,以高水平的规划展现淡水老城区独特魅力。要在确保安全底线的前提上进行微改造、精提升,倒排时间表,细化行动方案,进一步完善淡水老城区基础配套设施,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努力提升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

  在淡水广发花园、庄士花园和又一村花园,调研组现场察看老旧小区改造情况,要求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加强联动,全面推进改造工作实施。同时,在改造过程中要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规范工程建设管理,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将民生实事办好。

  据悉,惠阳区2021年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期)工作,现已完成富景花园、南三路小区、又一村花园、荣华新村4个老旧小区改造。惠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二期)已纳入《2022年惠阳区十件民生实事工作实施方案》,主要对淡水街道的16个小区(涉及4845户居民约1.8万人)进行改造。截至2022年12月下旬,已完成16个小区的整体立项、招标等工作,完成庄士花园、康泰花园、广发花园、钱江花园、富裕花园、裕丰花园、惠发楼共7个小区的年度改造任务,另有河畔城改造完成60%,完成投资2491万元。

  期间,调研组还前往淡水桥头市场和一区市场调研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提质工作,听取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改造进展情况。调研组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动,齐抓共管,综合考虑群众需求,加强规划引领,合理布局,进一步优化农贸市场环境秩序。要定期对农贸市场联合开展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强化消防安全防范措施,配齐完善消防设备设施,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要加快市场周边路面及停车场改造,提升市民“菜篮子”生活体验。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通讯员文学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