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推介 > 惠阳
惠州首笔“村组贷”成功签约
时间 : 2023-02-01 10:37: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日前,良井镇矮光村·工商银行惠州惠阳支行村组贷签约仪式举行,惠州首笔“村组贷”成功签约并将陆续发放。据了解,这笔贷款将用于土地流转,为矮光村更好地开展乡村振兴铺就“幸福路”。

  2022年下半年,矮光村委在工作中摸排了解到,此前村民们租出去的土地陆续到期。“应该把这些土地流转到集体手上,通过挑选高精尖的农业企业进驻,进一步把矮光村的农田打造成更好的田园综合体项目。”矮光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仁聘介绍。

  据了解,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战略部署,2022年,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立足县域农村地区特色产业金融需求,积极研发了“工银兴农通·村组贷”创新产品。这也是惠州市首笔成功签约的“村组贷”。

  “可以说,矮光村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驻良井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李惠华介绍,帮扶队队员中有一位是来自工商银行惠州惠阳支行的金融助理,工作中,他积极了解各村实际情况,精准对接相关资源信息。矮光村也勇于作为,需要资金来统筹土地干事创业。“大家一拍即合。”李惠华说,此举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希望的田野”,也希望其他村能够沿着矮光村探索出来的路子,把金融下乡助力乡村振兴这个资源用好。

  按照规划,矮光村准备将120万元的贷款用于土地流转,目前可流转土地约1000亩,接下来还将陆续有到期的土地加入进来。结合村庄实际及资源优势,矮光村将对流转土地进行提档升级,计划引入奇楠沉香产业,一部分发展第一产业,一部分发展二产加工业,再把现有的三产项目融合起来,使一二三产业在矮光村得到更好的融合发展,打造集“农旅+深加工+户外拓展”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