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推介 > 龙门
老年人免费体检
时间 : 2022-12-01 14:31: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测体重、抽血、量血压……日前,69岁的梁志强和老伴一起来到龙门县城东较文化广场参加免费体检活动。在医务人员的指引下,两位老人顺利且快捷地完成了相关体检。随后,医务人员还贴心地为老人发放早餐和礼品。

  活动现场,医务人员仔细按照预定项目为前来体检的老人们进行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等各项检查,并耐心询问老人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及日常生活习惯,还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老人提出相应的健康管理建议,帮助其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这种在家门口就能便捷接受体检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了老人们的认可和称赞。

医护人员为老人免费体检。 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为全县65岁以上常住人口每年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之一。”龙门县卫生健康局公卫项目办主任张秀英介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我国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开展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需要为本地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一次包括体检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

  截至目前,龙门县已组织全县16家基层卫生分院在辖区内开展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任务完成率达80%以上。

  张秀英介绍,凡是在龙门县内居住的65周岁以上老年人,无论是户籍和非户籍人口,都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携带身份证、空腹前往辖区内指定体检地点参加免费体检。据了解,当前,龙门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管理项目任务指标率已经超额完成,走在全市前列,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项目连续7年获得全省优秀奖。接下来,龙门县将着力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预防为主,以人民健康为重点,让群众少得病、不得病。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廖慧漩 通讯员龙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