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推介 > 龙门
龙江禾洞村年桔成为当地致富果
时间 : 2023-01-19 15:02: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农历新年临近,桔红果熟,硕果飘香。眼下正是年桔收获的季节。日前,记者来到龙门县龙江镇禾洞村看到,漫山遍野的年桔树郁郁葱葱,色泽鲜亮的年桔挂满枝头。如今,酸甜可口的年桔成为当地果农的“致富果”,载着果农的期盼销往全国各地。

  年桔种植是禾洞村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摄影: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禾洞村山林众多,具有良好的水源和土壤条件,培育出来的年桔品种无核汁多、皮薄爽口,深受消费者喜爱。作为禾洞村“一村一品”,年桔种植一直是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看着眼前满树金黄的年桔,种植年桔已10多年的果农陈锦彪心里泛起一阵喜悦。“今年的收成预计比往年更好,应该有十几万斤。”陈锦彪说,当前新鲜采摘的果子主要依托采购商销往外地,遇到采购商不方便前来时,他就自行装车到市场上销售。对于今年年桔的销售市场,陈锦彪充满了信心。

  年桔的丰收,对于埋头田间的果农来说,是大自然对他们一年辛勤劳作的最好馈赠。果农邓木方也对今年年桔的收成十分看好。“我种了约20亩200多棵果树,每年产量有15000多公斤。”邓木方指着眼前连片的年桔树对记者说,当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较为可观的收购价,只要桔子卖出好价钱,生活总会加点甜。

  果农渴望年桔有好价好市的声音,早就传到了当地村“两委”干部的耳朵里,也记在了他们的心底。为了解决年桔销售问题,当地村委主动出击积极联系客商收购年桔,让果农的年桔在家门口就能卖个好价钱。

  “我们村年桔种植有一定规模,一般年产能达到百万公斤,能给村民带来几百万元的收入。”禾洞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陈桂珍表示,为避免“果贱伤农”以及突然降温带来的霜冻天气影响,今年村干部早早做好了准备,多方式、多渠道为果农积极拓展销路,通过零售、电商等方式帮助果农将新鲜采摘的年桔销往外地。连日来,大批货运车辆“空车进、满车出”,不仅让果农放下心头大石,也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打响了“龙门年桔”品牌。(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廖慧漩 通讯员龙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