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惠人惠语
“儿童节”给孩子们多些关爱
时间 : 2022-05-30 15:34: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5月29日,“放飞梦想,做大国少年——南粤儿童欢庆‘六一’节 喜迎二十大”庆祝活动在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执笔绘画领略广彩之美,化身“小小粤菜师傅”参与传统食品制作。(5月30日《南方日报》)

  儿童节来临,爱心“集中灌溉”。其实,有节没节都要给孩子们更多的关爱,让孩子们每一天都“过节”。对待孩子们,更加需要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暖意的“细水长流”,用全社会的力量和爱心去关心和呵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每年的“六一”都令孩子们格外兴奋,这一天是孩子们的节日,家长、学校和社会也都格外重视。我们都有过儿童,小学的时候,儿童节是我们最为盼望的节日。因为在那一天,学校会组织外出活动、游园活动、游戏猜奖等,糖果、饼干等好吃的奖品,令人终身难忘。现在,学生外出活动出于安全等因素的考虑,几乎销声匿迹。有的地方有的学校在儿童节这一天,甚至直接放一天假了事。

  爱玩、贪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可现实是,城市的孩子由于家长忙于工作,特别是双职工的孩子,陪伴孩子们的时间并不多;而农村的孩子,父母很多都在城里打工,大都是留守儿童,陪伴他们的是老人,父母的日常陪伴和关爱少之又少,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日益凸显出来。很多令人触目惊心的儿童伤害事例屡屡发生,这不得不引人深思。孩子们由于缺乏成年人的陪伴和呵护,容易造成性格内向,甚至叛逆。对儿童的关爱与保护,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投入,更需相关机制和平台的跟进。更加需要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对他们倾注更多的关怀和关爱,渗透到全社会中去。

  江苏一位9岁小女孩,立了19条家规,规定爸爸每天晚上只能玩1小时手机。可见,孩子们多么盼望大人的陪伴。在国外,在德国人心里,陪孩子们玩比工作重要得多,几乎所有节日都意味着“家庭日”“陪伴日”。当然了,各国国情不同,观念也有差异,时代也在变化,观念也在改变。但给孩子们的关爱,不要仅仅局限于儿童节这一天,要创造条件,要与时俱进。现在物质条件好了,孩子们渴望的不仅仅是糖果、饼干之类的东西,家长应在精神上多些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现在的孩子们感情上脆弱,意志上薄弱,士气柔弱,性格软弱。现在有很多孩子动不动就赌气、绝食、沉迷网络、威胁家长、离家出走……,产生很多的问题少年。为此,社会和学校也应对孩子们更多的帮助和关怀,比如建设更多的文体设施,供孩子们游玩和,对“六一”的策划要有创新,比如多办一些亲子活动、“嘉年华”、科技节或阅读节等,赋予特别的内涵,让孩子们从中得到获益。

  善待儿童,就是善待我们将来。多点关爱孩子们,教育和引导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用自己的双手拔开社会的溺爱,让祖国的花朵在温馨、安全和舒适的环境下健康成长。(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