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惠人惠语
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时间 : 2022-06-02 14:25: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 四论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惠州日报评论员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在关键时刻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提出的明确要求,为我们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期间,省委专题研究部署落实这一重要指示要求。当前,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就要深入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做好疫情防控,才能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眼下,疫情形势还不明朗。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要树牢长期作战意识,不断增强全民防控意识,提高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能力水平,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要坚决克服认识和准备不足问题,踩实“防”的工作,夯实“专”的基础,提高早发现和以快制快能力。要防患于未然,细化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防疫、生活物资储备和应急调运力量。

  经济创造物质财富,事关国计民生。只有稳住经济大盘,才能确保国家正常运转,才能保障基本民生之需。从今年1~4月惠州经济运行情况看,虽然五项主要经济指标领跑珠三角,但受到大环境三重压力冲击。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下行压力还会加大、不确定性仍将继续增多。因此,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必须千方百计地稳增长、促发展。我们要坚持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夯实发展基本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稳投资、稳住预期,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主动做好项目投产服务;稳实体、稳住就业,全力助企纾困,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国之大事,邦宁民安。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稳定的环境,一切发展无从谈起。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好属地责任,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切实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未雨绸缪、严防死守,不断提高公共安全管控能力。抓好基层矛盾化解,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信访包案制度,加大重点领域治理,调动各种力量解决问题,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者有机联系,相辅相成。当前,面对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全力做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