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惠人惠语
大力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持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时间 : 2022-06-06 09:53: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大力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持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五论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惠州日报评论员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要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全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引导全社会争做新时代奋斗者。“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就要立足新时代,深刻认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结合惠州实际,以更大力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持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要活动方式,是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的有力抓手,也是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有效途径。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惠州,近年来以机制创新为牵引,压实牵头部门责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志愿者、骨干志愿服务组织和专业志愿服务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构建起各级党委、政府带动全社会、党员领导干部带动基层群众、骨干志愿者带动所有人参与志愿服务的动员机制,着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社会化,形成全市上下踊跃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让文明实践中心进一步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128.5万余人,几乎4个常住人口就有一名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组织6700余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超过18万个;截至3月底,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316个、各级志愿服务工作调度中心8个、社区和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131个、各类志愿服务岗(亭、点)380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

  志愿服务“小切口”带动文明实践“大进步”,助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今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仅成为惠州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的突破口,也成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靓丽底色。在文明实践活动中,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做精“自选动作”,成功探索出广受群众欢迎的捡跑志愿服务项目。广大志愿者倾力付出、倾情投入,在助力疫情防控、服务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关爱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志愿文化日渐融入百姓生活,志愿服务日渐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时尚行动。

  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既需要坚实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大力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就要坚持把志愿者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拓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阵地,加强对志愿服务的组织引导,组建类型多样的志愿者队伍,全力打造捡跑等富有惠州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在全市扩面提质,进一步推动形成全民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风尚;要焕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魅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标准实施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巩固提升计划,实现文明实践站所全覆盖,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典范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使命更加重大、舞台更加宽广。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省党代会确定的重点任务上来,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突出精准、注重实效、形成常态,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方式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向纵深发展,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典范区,让全国文明城市美誉度更高、品牌更响亮,凝聚起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强大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