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惠人惠语
加快融入湾区生活圈,书写惠港澳合作新篇
时间 : 2022-07-01 09:33: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加快融入湾区生活圈,书写惠港澳合作新篇

惠州日报评论员

  《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发展若干措施》日前正式印发实施,内容涵盖居住生活、就学就业、投资兴业、交流合作以及政务服务等五大方面38条具体举措。值此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5周年之际,《措施》的出台实施,意义重大,必将从制度设计上为在惠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提供坚实保障,掀开惠港澳合作历史崭新一页。

  这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服务“一国两制”大局和国家发展全局的具体行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近年来,惠州高度重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战略机遇,深入实施深度融深融湾行动,奋力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取得了丰硕成果。《措施》出台实施,为携手港澳共建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提供惠州支持,再次昭示了惠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举全市之力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这是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深化惠港澳合作共赢,推动惠港澳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续写新华章的生动实践。惠州是粤港澳大湾区东岸重要战略腹地和枢纽门户,是打造国际一流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员,毗邻港澳,特别是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融,同饮一江水,本是一家人。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全市累计设立港资澳资企业超过11100家,约占惠州外资企业的70%,利用外资超过200亿美元。港澳居住证实施以来,累计在惠办证的港澳居民23993人。港资澳资企业对推动惠州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港澳居民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措施》出台实施,正是聚焦“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惠州所能”,全方位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全面开启惠港澳融合发展新时代。

  加快融入湾区生活圈,书写惠港澳合作新篇。推进“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措施》出台实施是一个新的开始,让我们以此为新起点,紧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战略机遇,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坚定不移推动惠港澳合作迈向深入,推进深度融深融湾行动落实落细,携手香港、澳门为建设世界级的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作出惠州担当,全力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