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岸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常态化开展文化志愿活动
时间 : 2022-06-07 08:17: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走、看、蹲、接、跳……”“下巴抬高,身体往后倾……”在惠州市惠城区河南岸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楼舞蹈室,十多位学员正在学跳舞,她们专注地看着老师教学。老师张玉明是一名文化志愿者,虽然不是本地人,但在河南岸街道从事志愿服务已经7年,被居民们称为“张老师”。

  近年来,河南岸街道以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为抓手,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通过打造“一站一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将“文化大餐”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增强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目前,河南岸街道有文化志愿服务团队10支,文化志愿者超过200人。

文化志愿者张玉明(右一)带领舞蹈队队员练习舞蹈。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文化志愿者超过200人

  2016年,在老家山东退休后的张玉明,跟随女儿来到惠州。一直喜欢唱歌跳舞的她,很快成为社区的文艺活跃分子。河南岸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启用后,张玉明和她的团队从户外转移到宽敞明亮的舞蹈室,每周一、三、五进行公益舞蹈教学。

  在她的指导下,社区组建起合唱团、歌舞队,培训社区妇女文艺骨干80多人,常年参加下乡、进企业等活动。社区居民彭秀群说:“张老师让我们感受到美,参与娱乐活动,让我们活得更有质量和信心。”

  “几乎每天都能在这里看到我,教跳舞的时候我是老师,遇到感兴趣的培训课我也会参加,成为一名学生。”张玉明说,自己的特长能帮助其他人,感到非常快乐。

  在舞蹈室旁边的李家拳练习室里,孩子们身穿黄色习武上衣,搭配黑色扎腿习武裤子,绑上红色腰带,扎起马步,跟着欧阳粤强练习李家拳。李家拳发源于河南岸街道,2013年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李家拳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欧阳粤强是李家拳第七代弟子,也是河南岸非遗文化的志愿推广者。

  “我从2010年在河南岸中心小学举办第一个李家拳公益培训班开始,这么多年一直在开展李家拳公益教学。”欧阳粤强告诉记者,近几年先后在湖山小学、冰塘小学、河南岸中心小学等多所学校教拳,教了数千名中小学生。

  在河南岸街道,像张玉明、欧阳粤强这样的文化志愿者还有很多。河南岸街道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燕妮介绍,河南岸文化志愿者团队有10支,人数超过200人。“按照有关规定,一名合格的文化志愿者全年要服务30小时,实际上不少人都像张老师一样‘超标’了还乐此不疲。”

  百姓家门口享文化大餐

  据河南岸街道党工委委员胡晓蕾介绍,今年上半年,河南岸街道开展理论宣讲、市民教育、科普宣传、文化生活、健身活动等五大类活动共102场次,服务辖区内党员群众约50000人次。

  一些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做成了品牌,比如,在南城社区打造“心安”品牌,免费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服务;在牛和地社区打造“家风家教”品牌,充分发挥家风家教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促进辖区和谐稳定发展;在惠南社区打造“青年创业”品牌,促进社区双创青年落地生根……

  这背后,既得益于广大文化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河南岸街道积极推动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引导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和志愿者活跃在各个文化阵地。

  “除了河南岸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街道还下设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力争实现群众活动到哪里,哪里就要有阵地。”黄燕妮介绍,根据各村居特点,通过打造“一站一品牌”,“月月有安排,周周有计划”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到群众心里,将热气腾腾的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

  “6月份的文明实践活动安排出来了,有绘画、舞蹈表演、瑜伽、书法培训,还有端午包粽子、捡跑活动,种类太丰富了!”5月25日上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门前,刚刚摆上的活动预告引来居民张丽燕的关注,惠州开放大学的老师教授的手机摄影、小视频制作和健康微课堂等形式新颖的课程,她都很感兴趣。

  在河南岸街道,文化志愿服务贯穿全年,春风化雨般滋润着街道基层文化发展繁荣,文明实践活动、文艺演出、职业培训辅导、非遗主题培训、重要节日活动轮番进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歌颂党的好政策,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让百姓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

  黄燕妮介绍,接下来,在用好各村、社区文化资源的同时,将持续做好街道文化专干、文化志愿者的定期培训,建立文化辅导员骨干队伍,打造见识广、思路新的“文化智囊团”,围绕各类现有资源开展好文化志愿活动。(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胡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