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西麦岸路试点打造“最干净整洁街区”
时间 : 2022-06-08 14:05: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为贯彻市、区有关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部署,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交通环境,在市委宣传部、区委宣传部指导下,6月2日下午,惠城区桥西街道麦岸路“打造最干净整洁街区”试点暨城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启动仪式在桥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麦岸路将作为全街道试点,在未来3个月用绣花功夫全面雕琢市容环境,显著增强城市品质,助力惠城打造“最干净整洁城区”。

  8月15日前总结试点工作成效

  启动仪式上,桥西街道党工委书记龚茜表示,桥西将切实增强做好市容环境卫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持续巩固和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作出桥西贡献。

  按照行动方案,街道对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队、综合治理办公室、桥西交警中队、市场监督所、社区居委会等责任单位明确职责,要求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加强执法监管,加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街面秩序管理,强化统筹指挥,确保问题处置高效闭环。

  启动仪式后,整治队伍随即分为6个网格,开始在试点街区开展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整治。为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市民参与到创建中来,志愿者通过向沿路商铺派发文明城市入户小礼包(调查问卷、口罩、围裙、扇子和帆布袋),使居民群众了解打造“最干净整洁街区”对营造优美的工作生活环境的重要意义,保障执法治理行动顺利开展。

  麦岸路连接麦地南路和演达大道,是老城区桥西街道的主干道之一,沿街餐饮、零售等业态繁荣,车流人流密集。接下来,整治队伍将“逢五出发”,在麦岸路开展门前五包环境保洁、秩序维护、有序停车专项行动。

  “麦岸路试点行动将持续3个月,将对照措施逐项梳理,确保按时按质完成试点达标任务。”桥西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15日前将总结试点示范工作成效,然后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在辖区内进行推广。

  成立10人突击队整治市容市貌

  为了试点街区达到一流街区卫生保洁、市容市貌水平,桥西街道制定了包括完善装备设施、规范管理、强化市容秩序等一系列措施:

  在完善设施装备、规范管理方面,要求合理布局试点街区垃圾收集容器和电动车架位设置,引导电动车停放有序;重新规划汽车停车格、禁停区,重新划线,标识标线清晰。同时,配备两部两人位的电动执法车,配备执法记录议,加强巡查,提高城市管理执法的威信等。

  在强化市容秩序整治方面,桥西街道成立10人的市容市貌整治突击队,严格整治占道经营、跨门店经营,乱摆卖的行为;集中清理和取缔乱张贴、乱涂写、沿街晾晒、乱排油烟、擅自占道设置指示牌等违法违规行为等。

  为充分保障行人路权,桥西街道还将开展“净化城市空间”行动。消除路面坑洼、积水,窨井盖沉陷、弹跳等问题,清除人行道各类废弃杆桩、线缆、基础等障碍,对沿街各类架空管线、私设路障等进行整治,推动城市空间景观净化等。

  在人员保障方面,将从街道各部门、社区工作站抽调人员,或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补充执法辅助力量和环卫力量,每天不少于15人,同时建立月调度制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注重现场测评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常态化管理。(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特约通讯员邱娜 通讯员利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