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公筷公勺 共建文明餐桌
时间 : 2022-09-05 08:58: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您好,请上公筷公勺。”在惠东县城一餐馆内,与家人一起用餐的陈先生对店主说。近年来,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大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通过营造文明健康的用餐文化,守护市民“舌尖上的文明”。

  “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文明用餐,干净卫生”……在马路边、公园里,类似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在扮靓城市的同时,也带给市民潜移默化的文明教育。

  “推行公筷公勺,有利于防止疫病传播,防止‘病从口入’……”在惠东县城大街小巷,身穿黄马甲的志愿者向市民宣传公筷公勺文明习惯的相关知识。

  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看似小事,但小事见文明,小事保健康。通过“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导行动,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进食的文明用餐习惯,弘扬了绿色健康节俭的生活理念,降低了公共卫生安全风险。

  2022年4月以来,惠东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入户宣传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放《同饮一江水 共创文明城——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以及各类文明创建小礼品,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家,见面率达100%。

  惠东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显示,与2021年相比,公筷公勺知晓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参与率、未成年人活动参与率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特别是公筷公勺知晓率高达94.5%。

  “推行公筷公勺,从我们自身做起,让文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餐桌文明越来越受人们重视,使用公筷公勺看似小事,但良好的行为习惯可以如种子一样生根发芽并传播开去,促进市民养成文明就餐习惯。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通讯员卢思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