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九大行动”进行时
全长约2.4公里双向2车道罗阳滨河路首段通车 助力“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时间 : 2022-05-18 15:17: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这段路打通后,我们出行便利了很多!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路面积水了!”日前,博罗县罗阳街道滨河路首段(火烧陂至佳德威工业园路段)正式通车。这条连接三徐村、承粮陂村、梅花村等沿线村庄的线路,通车后不仅成为沿线村民出行的重要通道,还为产业项目注入新动力,赋能“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滨河路首段通车。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改变无道路直达承粮陂村的历史

  青翠的山峦间,宽阔整洁的水泥路向远方延伸……通车路段沿线还种植了绿化植物,一旁的河堤装上了安全防护栏杆,路灯也已经安装到位,不少车辆正有序行驶在双向2车道的水泥路上。罗阳街道办旅游工作组负责人李丁辉介绍,该路段是滨河路的一部分,通车道路全长约2.4公里,设双向2车道,设计时速30公里,并铺设3米人行道。道路经罗阳鸿达工业园区道路与博罗县中部通道相接,是贯通“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重要通道。

  “路灯、护栏、人行道都有了,舒适又安全!”提起这段路,承粮陂村村民林润明颇为满意。“大家还可以在河堤边散散步!”林润明竖起大拇指说道。林润明介绍,此前没有道路直通承粮陂村,村民出行要穿过三徐村等村庄,其中一段还需经过下穿高速路的涵洞,“道路比较窄,弯道又多,而且涵洞在暴雨天还容易积水,非常不方便。”如今,随着滨河路火烧陂至佳德威工业园段的通车,改变了无道路直达承粮陂村的历史,大大方便村民出行。

  带旺乡村人气,助力产业发展

  乡村道路不仅关系着村民出行,也关系着乡村产业发展与村民的钱袋子。得益于这段道路的通车,位于承粮陂村的药王谷中草药种植基地人气旺了。“我们今天已经接待200多人了,整整4台大巴,昨天的游客更多。”该基地负责人周子雄介绍,过去受到原有村道下穿高速公路限高的制约,“大巴车过不来,到基地研学的游客只能坐车到田牌,然后我们派小汽车去接。”如今,新道路建成通车后,大型车辆能够直接通行,给基地带来了丰富的客源,也为村庄带来了人气。“5月1日到现在,基本上每天都有300名游客过来,高峰期每日接待近千人。”周子雄介绍,人气旺起来后,对村民的农特产品销售等将有积极促进作用。

  据悉,滨河路全长约7.3公里,沿北排渠采用堤路结合的方式分三段建设。除已通车的火烧陂段外,莲湖段1.2公里正在施工,余下路段预计年内招投标。滨河路沿线将建设双向两车道的机动车道,还将铺设人行道并种上景观绿植,打造绿色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的观光带。接下来,罗阳街道将完善火烧陂段沿线停车节点建设及滨河两岸通道和风貌整治提升,进一步完善北部村庄路网,为市民出行、郊游提供更好的便利,同时尽快推进滨河路余下路段建设,以进一步激活“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土地资源及乡村活力。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侯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