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21专题 > “九大行动”进行时
念好“平安经” 织密“幸福网”
时间 : 2022-07-04 10:21: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今年5月,惠州市召开传达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会提出,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入推进平安惠州和法治惠州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的决策部署,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充分利用每年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的契机,在社会治理“坚持固本、持续创新、发挥群治”三方面扩量提质;在稳固社会安全基本盘、推动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打造“平安陈江”,为惠州打造广东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典范贡献陈江力量,提供陈江样本。

陈江街道生活环境越来越美,社会治安越来越好。

  关键词:固本

  以系列专项行动为牵引稳固社会安全基本盘

  6月24日晚上,陈江街道第6场平安建设专项整治大巡查行动在星恺大剧院广场正式拉开序幕,来自陈江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派出所、巡警二中队、综合行政执法队及相关村(社区)的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行动队伍,采用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排查陈江街道中心区域的出租屋(公寓)、废弃楼房、夜宵档等场所(部位)300余处,暂未发现涉毒情况。

  近年来,陈江街道以系列专项行动为牵引,带动缉枪治爆,打击“两抢一盗”、“三非”外国人和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犯罪,有效保障辖区暴恐事件“零发生”,未发生影响大、危害大的恶性案件。

  同时,陈江街道坚持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安全生产“雷霆行动”“百日清零行动”“敲门行动”和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巡查、检查经营单位22736家次,发现隐患28952项,完成隐患整改20267项,并对未整改的隐患继续跟踪落实,切实降低安全隐患风险,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陈江街道开展平安建设专项整治大巡查行动,全力净化社会环境。

  关键词:创新

  组建基层治理“大网格”推动治理体系现代化

  “最近村里有外来人员吗?”“这里属于三小场所,是不能使用明火的。”这是陈江街道网格组成员在走街串巷,深入工厂企业、居民小区、商场商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时的常用话语。

  在社会流动性不断增强、社会阶层结构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去年8月,陈江街道以精细化促进社会综合治理为契机,在15个村(社区)组建1名属地责任人+1名责任人+N名专职人员和街道职工干部的“1+1+N”网格组。网格组成员身穿荧光绿马甲,走街串巷,开展入户排查、防疫政策宣传,协助工作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核酸检测,联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他们还与村(社区)干部、“三人小组”、驻村团队组建基层治理“大网格”,发挥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眼睛”“耳朵”等“神经末梢”功能作用。

  经过近一年实践,在15个“大网格”的基础上,陈江街道进一步细化出215个“小网格”,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实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格”,助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关键词:群治

  培育群众德治意识推动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是对社会治理规律认识的深化与拓展,为新时代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指引。

  推动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就是要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和德治引领作用。为此,陈江街道一方面坚持和加强培育人民群众公共精神,不断完善11个行政村的村规民约和4个社区的公约,引导群众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遵守规则、尊重历史,经过长期、频繁和密切的交流与沟通,提高人民群众对村(社区)的认同感,不断培育凝聚人心的公共精神。此外,陈江街道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双渠道的“书记会客室”等群众议事平台,畅通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事务的决策、管理和监督,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

  记者了解到,陈江街道持续发挥法治宣传阵地作用,结合“一村(居)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通过举办法律讲座、举行法治宣传活动,及时解答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疑问,不断增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形成“平安共建、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陈江街道共举行各项法治宣传活动33场,法律顾问到村(社区)服务91次。(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杜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