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梦志愿美
情暖端午!博罗福田:指尖传承习俗 童心传递温情
时间 : 2022-05-27 16:13: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5月26日,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博罗县福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福田镇妇联、福田镇马田村委、福慧星幼儿园以及福田社工,联合开展“情暖端午节·粽子送温情”活动,志愿者、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动手包粽子,并将粽子送给村里的老党员、退伍老兵、低保户、五保户、孤寡老人等,既让传统习俗得到传承,又让温情得到传递。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五节、天中节等。这一天,有着许多习俗,包粽子必不可少……”当天,在小朋友表演完舞蹈后,幼儿园老师关于端午习俗的讲解正式拉开了活动序幕。

  小朋友们学习完端午习俗后,志愿者、社工、幼儿园老师一起张罗着包粽子的事宜。只见小朋友和志愿者间隔坐着,志愿者手把手教小朋友包粽子,现场实行一对一教学。你瞧!拌馅料、折粽叶、填馅料、包扎……包粽子的每一个环节志愿者们都耐心讲解、演示、教授。你看!孩子们拿着粽叶,认真地听着,并在志愿者的手把手教学下,有模有样地包了起来。这不,几个下来,小朋友开始尝试着自己包粽子,并和相邻的小朋友较劲,看谁包得好、包得多。马田村妇联主席余焕香告诉记者:“组织幼儿园的小朋友开展包粽子,是希望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能在儿童中得到更好地传承,实现代代相传。”

  包粽子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动手将煮熟的粽子打包,送到村中老党员、退伍老兵、低保户、五保户、孤寡老人的家中,为他们提前送去节日祝福和问候。期间,4个小朋友们代表也跟随着志愿者、村干部一同上门慰问。收到这份特别的节日问候和礼物,老人们心里都暖暖的。在退伍老兵杨运才家中,老人还给小朋友讲述了自己的参军经历,告诉大家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福慧星幼儿园园长杨光彩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这类社会实践活动,既能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能实实在在地给孩子们熏陶和思想教育,很有意义。”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李燕文 侯婉怡 通讯员龚润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