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梦志愿美
文明来“敲门” 宣传进万家
时间 : 2022-06-28 07:59: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从桥东街道合江楼出发,沿着美丽的东江边,60多名志愿者身着红马甲,拿着垃圾袋开展捡跑,对沿途车辆乱停放进行劝导,助力打造更美河岸线,成为“建设更有品质幸福惠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文明实践,“逢5出发”!6月25日,惠州市惠城区开展2022年“关爱自然 卫生环保”捡跑志愿服务活动暨“全民戴口罩 齐扫场所码”文明创建入户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由惠城区委宣传部、桥东街道联合开展。

志愿者清理垃圾。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志愿者跑起来动起来捡起来

  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为让文明实践活动走进千家万户,惠城打造逢“5”出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活动。该区将每月含“5”(每月5日、15日、25日)的日子设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日,轮番开展“讲”“评”“帮”“乐”“庆”“赛”“展”等“七色花”志愿服务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结合今年我市掀起的捡跑热潮,此次逢“5”出发活动增加了捡跑元素,让志愿者跑起来、动起来、捡起来。

  “东江是我们的母亲河,通过捡跑活动让更多人去关注爱护她,这是很有意义的志愿行动。”志愿者黄艳说,她非常喜欢“运动+公益”的活动形式。

  活动中,结合近日启动的车辆违停和城市出入口提升两项整治工作,志愿者们在东江沿岸沿途劝导市民不要违停车辆,让城市秩序更有序,让城市品质更优。

  “垃圾不落地,惠城更美丽”“大家一起来,文明更精彩”“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戴口罩、扫‘场所码’,从我做起”……启动仪式现场,还举行宣读“全民戴口罩 齐扫场所码”倡议书、志愿宣誓活动,60多名志愿者争做文明志愿者、交通志愿者、环保志愿者、防疫志愿者,一起做新时代文明实践者、传播者。

  创文入户宣传全覆盖

  “您好,我是志愿者,这里有一封关于文明城市创建的信,请看一下。”志愿者们在东河社区天鹅湾小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入户宣传活动。

  在活动过程中,每到一户,志愿者宣讲文明城市创建的意义,普及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开展文明城市创建问卷调查,询问收集居民所需所愿所盼,派发《惠城市民文明十二条》宣传册,号召市民群众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共同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入户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家访”为主题,由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带头进家入户宣讲文明、环保卫生、疫情防控知识等。

  为提高入户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吸引力,惠城备好了“八件套”(一个环保袋、一把扇子、一包口罩、一封信、一张调查问卷、一本安全手册、两份倡议书),还在日用赠品中印刷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学习强国App二维码等内容。

  惠城区文明事务中心负责人说,接下来,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通过入户宣传的形式,听取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收集、登记,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使广大市民知晓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融入创建。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周文媚 程理均 林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