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梦志愿美
数说惠州青年志愿服务这一年
时间 : 2022-12-06 14:41: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小善渐而大德生,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亮丽的外表,更在于洋溢的精神。在惠州,有这样一群青年,用志愿服务擦亮青春底色,用自己的力量汇聚爱心的海洋,让每个人的生活更美好,让整座城市更加包容温暖。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惠州青年志愿者。

  截至12月5日,全市在“I志愿”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566457人,注册团体3425个,全年发布志愿服务项目,服务时长超过1219.2万小时。

  超36万小时:筑牢疫情防控的青春防线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红马甲,在核酸检测点的队伍旁、入户排查的小区里、守护卡点的公路上……那一抹志愿红似团团火焰,驱走严寒,给这座城市带来激情与温暖。他们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绽放出最美的青春。今年以来,96119人次团员青年、志愿者响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参与防疫宣传引导、核酸检测、高速路口值守、电话流调、物资配送、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36万小时,服务群众超1000万人次,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青春防线。

  15年如一日的坚守:只为护您春运平安回家路

  让回家过年的旅途暖心,让留惠过年的生活安心。火车站、汽车站,15年来,惠州青年志愿者忙碌在服务旅客返乡的一线,温暖旅客返乡路,队伍日益壮大。到第15年,青年志愿者坚守春运一线,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机场、城轨站等全市18个重要交通枢纽点,3685人次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引导咨询、秩序维护、特殊旅客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31188小时,志愿者的红马甲成为返乡旅客的信任标签。

  5.1万次河小青和林小青:践行生态环保青春行动

  从东江到西枝江,从高榜山到罗浮山,从乡村村居到滨海社区,处处都是青少年生态环保的实践课堂,今年,惠州青年志愿者开展794场“河小青”河湖保护专项志愿活动,1003场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317场“林小青”志愿服务活动,51550人次志愿者的参与,为美丽惠州建设奉献了青年公益力量。

  286场次青少年防溺水宣讲:把安全理念带进千家万户

  惠州水资源丰富,江河湖海风景秀丽,但也是夏季安全隐患高发的区域,为了切实提高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最大限度降低青少年溺水事故的发生,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防范青少年溺水工作的良好氛围。2022年,惠州青年志愿者开展286场河湖保护暨防溺水宣传志愿服务活动,7989人次志愿者参与。拍摄和制作防溺水宣传小视频,通过共青团微信公众平台、抖音短视频等广泛传播,累计观看量超过50.6万人次,营造了家长、学校、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防溺水宣传的良好氛围。

  538场关爱青少年主题活动:惠及农村留守儿童11079人次

  惠州青年志愿者一直关注青少年特别是农村青少年的成长发展,依托芦洲镇芦村、汝湖镇村头村2个儿童服务站,通过“社工+志愿者”的运营模式,开展成长陪护、心理辅导、安全教育等各类志愿服务及主题活动538场,937人次志愿者参与,惠及当地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11079人次。

  超9万人次参与:探索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新路径

  为了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惠州共青团在水东街区探索建设了青春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站,通过“社工+志愿者”模式,结对了15个团组织,6个少先队组织,鼓励引导青年党员、学生团员、少先队员到社区报到,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社区建设,培育孵化了6支社区志愿队伍,开展70多场专项志愿活动,1500人次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时长1.2万小时,服务群众超过9万人次,为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的路径方法开展了实践探索。

  一年来,惠州市青年志愿服务典型培育成效显著。全国铁道团委授予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优秀志愿者组织”称号;《青春社区“366”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惠州市共建共治共享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创新优秀项目,7个优秀项目通过“益苗计划”平台获得省级扶持,张燕玲志愿者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惠报全媒体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李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