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体大小 :  小   中   大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梦志愿美
泰美举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传承保护非遗
时间 : 2023-01-12 15:53:00   来源 : 惠州文明网

  1月4日,泰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非遗工作站联合博罗县幸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幸福公益队、赤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该镇赤岭村委会广场开展“传承非遗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第一期)。本期活动以“手工竹编一起学”为主题,由泰美镇传统手工竹编手艺人聂太胜为赤岭村村民带来手工竹编传统手艺,让大家近距离学习和感受这一非遗文化。

  传统手艺是情怀也是坚守

  当天活动现场,聂太胜向村民介绍了手工竹编手艺的发展历史。众所周知,在老一辈的生活中,竹编制品必不可少,在农村更是无处不在,竹筛子、竹簸箕、竹刷、竹篮都是寻常百姓家中的常用工具。2008年,竹编被列入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聂太胜向群众展示手工竹编手艺。

  于手艺人而言,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些手工竹编曾经是他们重要的谋生手段,也是部分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随着时代的发展,竹编制品慢慢被塑料、不锈钢等工业制品取代。尽管如此,目前,农村里还有老一辈的手艺人在坚守,他们会手工编制一些簸箕、竹筛子、竹刷等日用品自用或作为工艺品售卖。这是一份情怀,更是一份坚守。聂太胜从事手工竹编几十年,而今仍在坚持。他说:“曾经竹编是我的谋生技能,而今更多是一种爱好与情怀。这份手艺不能丢!”这也是他乐于在此次活动分享手工竹编的一个重要原因。

  边讲解要领边示范教学

  “竹编工艺大体可分起底、编织、锁口3道工序,以经纬编织法为主……”聂太胜现场向当地群众实操展示制作簸箕的过程。他从竹子如何挑选,到制作竹片竹条,一一详尽地向在场的群众介绍。他一边讲解要领,一边给大家示范:“竹编所用竹丝断面全为矩形,在厚薄粗细上都有严格要求,根根竹丝都通过匀刀,达到厚薄均匀、粗细一致……”

  在制作过程中,在场的数位群众来到跟前认真跟着聂太胜一起动手,以实操感受竹编手工艺带来的充实与快乐。在场的群众纷纷表示,活动让大家对手工竹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喜爱,以后在家里会尝试编一些实用的物品也挺不错。

  “手工竹编一起学”是泰美镇“传承非遗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之一。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此次活动旨为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与传承。接下来,该镇将持续开展“传承非遗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泰美群众一起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记者手记

  非遗文化值得发扬学习

  传统竹编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富含着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它从材料的选择到编制过程,每一道工序都要严格准确,精心对待。它虽然算不上鬼斧神工,但却更能体现中国传统造物观念“天人合一”所强调的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思想和文化内涵。

  竹编工艺是传统手艺、非遗文化的一个缩影。每一项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缩和代表,值得赞扬。这不仅是因为它们的实用性和观赏性,更因为它们所透露出的深刻文化内涵值得我们发扬与学习。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曾丽玲)